金碚:有些人感觉“六保”是悲观信号,其实恰恰相反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碚 | 时间:2020-05-25 | 责编:申罡

中国网讯(记者 申罡)5月23日,《中国圆桌》两会专题研讨会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线上研讨会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出席论坛,并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宏观经济政策”相关议题分享观点。

金碚


不设GDP增长的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的议题时,金碚指出,不设GDP增长的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政府之所以不设经济增长目标,是因为政府有一个相对比较高的目标,只是没有把握。如果设定具体目标很可能造成各方面压力太大,又没有把握,因而冲击到其他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


金碚表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设定的一些目标实际上和经济增长目标高度正相关。比如就业,以就业的方式来应对失业就是要增长。再比如民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这些目标都离不开经济增长,它们的实际含义就是增长。相信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实现一定程度增长的目标是肯定要达到的。各个单位、各个地方要“不用扬鞭自奋蹄”,中央没有设目标,没有扬鞭,但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要自奋蹄,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个企业会忽视经济增长。


政策调控要寻找各类经济目标之间的正相关性


在谈到“六保”与“六稳”的关系以及就业优先政策如何落地时,金碚指出,“六稳”和“六保”是坚持底线思维——保住底线,就业优先。每个国家经济管理的目标是多重的。多个目标有两种情况,今年上半年是一种情况,即目标和目标间要权衡,有所取舍。今年下半年是另一种情况,即目标和目标之间要互补,互相依存。下半年,尽管有不同的政策目标,但我们要寻找到政策目标的正相关性。金碚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政策调控将有重大转变。政策调控将寻找各类经济目标之间的正相关性,用以实现全面小康。“六稳”、“六保”、就业等指标,将有更好的结构性政策安排。


钱要放给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


关于如何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金碚认为,宏观经济问题,在传统意义上说主要是总量问题,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重点不在于总量问题,而在于结构性问题。所以,今年的财政政策将不会是一般的宏观宽松或货币政策宏观宽松,而是有结构性要求的,钱要放到哪儿去是有指向的。


货币政策要更灵活,不是钱放出去就行,而是必须要放到位。财政政策总体上趋宽,但也不会太宽,比如政府部门还要压缩。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应该“饱汉要知饿汉饥”。财政宽松,有很强的结构性要求,不是件容易的事。钱得放给实体经济部门和中小企业。


以“六保”为重点来实施扩大内需


在研讨“疫情下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长效机制”议题时,金碚指出,扩大内需政策要集中于积极的“六保”,以积极的“六保”为重点来实施扩大内需。宏观经济政策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实质性的扩大需求;第二个作用是扩大预期,让市场有信心,有预期。


“六保”形成一个最重要的预期,叫做安全预期,有了安全预期才会有消费的动力,才会有投资的安全感,才会增加投资、增加消费。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市场上有些人感觉“六保”是悲观信号,其实恰恰相反,采取积极“六保”的方式,将形成更大的安全预期。在安全预期的支持下,可以极大的改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