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从俄罗斯补贴风波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力 | 时间:2020-05-27 | 责编:时畅

周力,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普京总统高度重视,连续召开各种会议,根据疫情的发展逐步追加各种抗疫措施,包括两次宣布全国各行各业人员带薪休假,三次推出反危机计划等等。为了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普京还下令要在指定时间内向所有相关人员发放现金形式的补贴。但未曾想到,因一些地方政府和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工作不力,补贴迟迟未能发放到医务人员手中,在俄社会惹出了一场风波。

 

一、关于发放补贴的指示与命令

 

今年4月8日,普京召集俄所有联邦主体行政长官就抗疫工作开视频会议时,宣布将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放补贴。根据俄政府4月12日发布的第484号令,4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参与直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生,每月可领到8万卢布(1万卢布约合998元人民币)的补贴,中级医务工作者的补贴标准为5万卢布,初级医务人员及救护车司机的补贴标准为2.5万卢布。为此,俄政府4月份总共向各地区划拨了100亿卢布的专项资金。 另根据俄政府4月2日发布的第415号令,疫情期间还应向医生发放额度为其平均工资80%的津贴,发给护士的津贴标准为其平均工资的40%,卫生院、初级护士和调度员的津贴标准则为平均工资的20%。

 

5月11日,普京又亲自宣布,4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政府将向所有负责社会事务机构的工作者发放联邦特别补贴:每两周轮班期间,每名医生可拿到4万卢布,其中抗疫一线的医生可拿6万卢布;医疗和行政机构的每位中级社会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可得到2.5万卢布,其中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可拿到3.5万卢布;每位初级工作人员的标准为1.5-2万卢布,一般技术人员的标准为1-1.5万卢布。普京再次强调,所有联邦主体政府务必于5月15日前将医务工作者4月份的津贴支付完毕。

 

5月16日,俄政府应询作出进一步明确,应根据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实际工作时间而不是按加班时间的多少来计算他们应得的补贴。同日,俄政府又下发了一笔224亿卢布的专项拨款,用于各地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放5月份的补贴。

 

二、各地区乱象频出

 

然而,这些专项补贴措施却在执行过程中遇到阻力,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许多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纷纷反映,他们并未按时得到足额补贴。

 

5月15日,俄国库局局长阿尔秋欣在向总理米舒斯京汇报时表示,大多数地区对医务工作者4月份补贴的发放已经到位,部分地区在着手5月份的发放工作,但有少数地区的发放明显滞后。阿尔秋欣点了达吉斯坦共和国、彼尔姆边疆区和普斯科夫州三个联邦主体的名。阿尔秋欣说,造成迟滞发放的原因之一,是一些地区搞不清楚补贴如何计算,有的是按工作小时数来计算,但后来俄卫生部强调需根据轮班情况计算补贴的数额,于是这些地区不得不重新做计算。

 

这期间,俄主流媒体、地方媒体和自媒体陆续曝料各地是否按时足额收到补贴,事态逐渐扩大。这种混乱的局面反映到莫斯科,令普京震惊和愤怒。5月15日,普京痛批这是“官僚主义式的拖延症”,并再次强调地方行政长官要承担直接责任,下令尽快完成抗疫医务人员4月份的补贴发放工作。俄各联邦主体行政长官随后紧急成立专门委员会,搜集医务工作者的投诉,以尽快将补贴款项全部送达。

 

三、俄侦查委介入调查

 

5月16日起,俄国家侦查委员会就医务工作者补贴发放问题迅即展开调查。国侦委主席巴斯特雷金下令对奔波在第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的补贴未予发放的信息进行核实,要求侦查员们全力调查此类案件,掌握充分证据后,即提起刑事诉讼。

 

5月19日,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侦查委就未向阿尔马维尔市的医生发放补贴一案提起刑事诉讼,罪名是玩忽职守。这是针对疫情下医务工作者补贴事件启动的第一起刑事案,引发全国关注。其他地区的调查工作也在进行中。

 

四、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表态与行动

 

普京就医务工作者补贴发放问题发怒之后,统俄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发表讲话,称在发放补贴问题上出现此类情况是“决策执行体系中的严重事故,是不可接受的,绝不能让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再次重演”。

 

格雷兹洛夫强调,俄罗斯绝大多数地方政府领导人都是统俄党的党员或支持者,因此,根据总统和政府的指令向抗疫前线工作者发放补贴,是执政党和地方政府必须重视并要积极落实到位的责任和义务。大疫当前,特别需要加强执政党和政府机构的协调一致,上下联动。联邦各主体的行政长官手中握有实际权力,也对民众负有特殊责任。对如何贯彻落实好莫斯科的指示,行政长官要加强相互间的经验交流。统俄党特别是党的最高机关——最高委员会,则要对行政长官们的权力行使予以监督。他要求各地区领导人和统俄党最高委员会成员在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并提出最高委员会所属工作组要监督医务工作者补贴发放的情况,且有必要吸收地区代表和专家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根据督查结果,就有关人事罢免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

 

五、来自一些党派的批评

 

对这场风波,与以往不同的是,站出来发声批评的是几个小的党派。俄“祖国党”政治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自由研究所所长比留科夫指出,暗中抵制向医务工作者发放补贴的命令,就是职务犯罪。国家有足够的办法来监督总统令的执行。在这个问题上,应首先盯紧国家机构包括地方政府官员是否及时着手发放,其次要监控国家拨款的具体流动情况及去向。侦查委要沉下去开展工作,因为并非所有的人都会选择投诉。如发现问题,则要尽快分清是因为玩忽职守所致,还是有腐败不端行为。根据调查结果作出判断,并追究违法者应有的法律责任。

 

比留科夫进而批评说,如此简单的一项任务,在地方上执行起来却如此困难,这并不是偶然,应该说类似的情况在俄并不少见。这里有官僚主义的一面,还有体制缺陷上的一面,即它习惯于“取之于民”,而不是“用之于民”。可现在,在疫情如此紧张的局势下,恰恰是政府向公民“付出”的时候,但仍有官员无动于衷。比留科夫指出,摆脱这一困境的方法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改变现有的社会经济体制;否则拖得越久,最终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

 

“另一个俄罗斯”党的圣彼得堡分部负责人德米特里耶夫指出,正是疫情这一特殊时期,让普京发现了一个重要事实,即总统的命令并不能得到很好的执行。尽管普京对这种情况感到愤怒,但他无力扭转多年来形成的这种局面。他认为,整个国家垂直管理体系中的各级官员对普京是“忠诚”的,但这种“忠诚”又往往以窃取金钱和尸位素餐为代价。

 

六、疫情是对俄执政党的一次考验

 

俄罗斯人民对普京总统忧国忧民、全身心指挥抗疫斗争是非常赞赏和支持的。但群众对疫情期间统俄党和地方政府的表现是不太满意的。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一家支持俄政府且当局也认可的民调机构)的调查显示,民众对统俄党的支持率,从4月初的36%下降到了5月下旬的34%,而主要反对党俄共的支持率,则从4月初的12.6%上升到了5月下旬的14.3%。其他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也大致相同,且统俄党的支持率更低。

 

民众的不快与失望情绪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长时间的自我隔离制度,使人们心生烦燥,寻求发泄;二是政府的反危机支持措施传导速度不够,很多中小企业和民众一时感受不到联邦中央实实在在的支持,对破产和失业的威胁有恐惧心理;三是俄政府相关部门及地方行政机关可能存在的“肠梗阻”、不作为等官僚主义作风甚至贪污腐败问题,在疫情期间被放大了。

 

疫情暴露出俄国家管理体制上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执政党和政府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执政党对政府似乎对政府没有约束力。执政党,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表现为它对选民的号召性,更多地服务于选举的需要;对执行权力的行政机构及其官员等没有硬性的纪律要求,对干部,特别是其中“关键少数”的任免权也没有制度上的规定。因而在实践中,作为执政党的统俄党中央和地方党组织,与联邦中央政府和联邦主体行政机构之间的联系,往往不是有机的,而多半是割裂的、是平行的两条线。相应地,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联系也是割裂的,甚至互唱反调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整个管理体制缺乏协调一致性。一方面,普京本人和联邦政府几乎天天就疫情问题开会,根据形势变化制定和调整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米舒斯京政府命令的更新频率和财政拨款的速度足可证明这一点。但另一方面,总统和总理的指示、中央下发的款项到了地方政府,往往出现停滞的局面,即使反复督促也效果有限。

 

不能说统俄党没有在努力改变这种态势。近两年来,普京和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多次要求统俄党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渠道积极行动,深入基层、争取民心,加强党和政府的执政地位。比如,2019年11月23日,普京出席统俄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讲话时,就曾狠批党内存在的种种不作为现象,指出统俄党党员及其支持者们“光说不练、用'为民请命'来掩饰自己无能和不称职的道德权利”,强调统俄党不是为了统治人民而成为执政党的。统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必须帮助民众解决问题,以对人民的关心来证明党在俄政坛上的领导地位。普京还说,各地的党员都要到民众当中去发现问题,而不是等到每年总统“直播连线”的时候,让老百姓们在“连线”时找总统解决问题。再如,梅德韦杰夫2019年7月1日在俄《消息报》上发表文章指出,2018年9月的地方选举结果清楚地表明,现在社会上对统俄党缺乏信任的民众越来越多,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执政党,要刻不容缓地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改革,以赢回民心。党的候选人和各地分支机构要改变与民众沟通的方式,对人民的呼声迅速作出回应,这样才可能使党在2019年9月的地方选举中赢得胜利。他还强调,统俄党不是社会的“观察员”,而是为社会和选民服务的平台。

 

今年4月底,统俄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前总理)曾大声呼吁该党党员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出一个月工资。他提出,俄罗斯许多政府部长、州长和议员都是本党党员,因此应以实际行动来帮助医务工作者,作出表率。梅的建议很好。不过事后党员干部们到底捐了没有、捐了多少,并未见到报道。

 

由此可见,如何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执政党的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破除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解决和处理好执政党与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大问题,需要根据时代和形势的变化认真探索、不断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问题,与经济建设、反腐等问题一样,永远在路上。(责任编辑:时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