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两会,向世界传递了什么?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2020-05-29 | 责编:李晓曼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规模罕见的特殊会议。它展示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更昭示一个铭刻光荣与梦想的时刻即将来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关键一步。尽管遇到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但中国全面小康的时间表没有改变。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话未来。人们看到了14亿人全面小康的清晰图景。

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

“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习近平在两会期间谈到在陕西当知青时,周围老百姓认为高不可攀的生活目标。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说。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与贫困作斗争。近代以来饱受内忧外患磨难的中国,现代化进程多次被打断,贫困始终困扰中华民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毅然承担起摆脱贫困的历史使命,作出庄严承诺。如今,习近平正领导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今年,中国将帮助最后551万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口脱贫,历史性终结绝对贫困。这意味着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将从此补齐。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两会期间,这被习近平多次强调。

全面小康不仅仅意味着消除物质匮乏。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健康、教育、安全、环境,都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民法典草案已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中国将迎来“民法典时代”。“这部法典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的宗旨。”参与民法典草案编纂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说,“民法典不是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作用于每个自然人从事民事活动的每时每刻,让中国人的生活之路走得更安全、更平等、更有尊严。”

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人民生命健康与眼前经济利益,中国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说:“这说明我们的制度很有生命力、优越性。”

“你是罗杰吧?”习近平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一眼就认出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十堰这次一共有多少确诊病例?”“病亡率多少?”“你们医院在传染病方面医护人员有多少?”习近平问得仔细。

此前,罗杰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习近平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疫情阴霾已冲破,经济社会复苏正在加速,两会话题展现了美好生活的广阔前景: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5G应用,到养老、家政、中医药、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等等,都是代表委员和亿万民众的关注热点。

全面小康关乎子孙后代永续发展。代表委员热议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生态保护,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建言,为生态旅游、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献策。中国承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今年3月,美国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发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各领域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中国的信任度综合指数连续第3年居世界主要经济体首位。

拥有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保持着前所未有的团结和强大,这得益于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国书写伟大历史的底气所在。

在风雨险阻中行稳致远

2020年是极不寻常之年。冲击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冲刺全面小康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为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留下深刻时代印记。

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消费、服务业出现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受冲击,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民生保障挑战加大。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中国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

两会代表委员形成一条重要共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平坦。中国唯有在逆境中突围,在磨难中奋起。

外媒注意到,尽管遇到暗礁险滩,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没有变,方向没有偏,继续坚定秉持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他强调要巩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并对未来发展作出一系列明确部署,其中包括“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化就业民生,重点聚焦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等群体,被普遍认为是“明智的做法”,体现了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

中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其中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为化解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大规模减税降费,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并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主体信心在增强,活力在涌发。

辽宁奥克控股集团是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商。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企业28年来一直持续发展,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产量下降26%、利润下降80%,武汉两个工厂停工停产。

“我们找到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个突破口,终于从困局中快速走出来。”朱建民说,企业预计5月份产销量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相信中央政策一定会推动更多民营企业焕发生机,打赢经济保卫战”。

今年的全国两会,还释放了在国有企业、要素市场、财税金融、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关键领域加快改革的强烈信号。

中国在与危机赛跑。线上教育等新业态势头强劲,新模式快速成长,科技创新乘势突破。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已经启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将为发展增添新引擎。

中国正用更大力量打造更富生机的商业环境。这需要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中华民族有一个精神特质,就是善于化危为机,“化代价为历史进步的动力”。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习近平在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强调,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

中国不久前宣布,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将举办第三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继续参加在上海举行的这一年度盛会,目前已签约的展览面积超过去年同期。

尽管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仍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已开始复工复产,助力所在国家恢复经济。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规模宏大、意义重大的规划。”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说,中国正携手世界,创造一个可持续、公平、包容和互利共赢的社会。

“中国外交的未来,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都将始终站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

同时,中国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防范遏制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图谋。

两会上,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认为中央此举天经地义,势在必行。

一个苦难屈辱的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给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以历史启示:发展中国家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