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魏本华:全球治理下中美金融合作的思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本华 | 时间:2020-05-29 | 责编:时畅

编者按:5月18日晚,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进行题为"全球治理下的中美金融合作的思考"的直播演讲。

 

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活动第五讲。以下是正文,有删减。

 

一、全球治理

 

如何理解“全球治理”?有两个观点,一直在指导我们理解全球治理。

 

第一个观点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几年来已经被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所接受,并写进联合国一些重大问题的政策主张里:“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观点,“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引导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二、中美关系

 

中美在金融领域进行合作是一个双边问题,但这个问题是在全球治理这个大的框架下来探讨的。

 

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说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在当今全球面临抗战疫情的背景之下,个别人、个别国家政府企图引导中美关系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保持头脑的清醒,一定要把中美关系搞好,碰到磕磕坎坎没什么了不起,把握好立场,相信最后还会重新走到坦途上来。

 

如何选择正确导向?“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没有其他的方式,不能够搞对抗,一定要通过合作协商解决问题,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共同讨论协商,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美两国关系已经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经济利益是根本利益,经济决定很多其他方面的利益。

 

我们两个大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是这个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只要合作,前途就是光明的,不应该被一时一事所迷惑住,应该用合作开创两国更好的未来。

 

三、中美建交:为两国金融合作奠定基础

 

简单回顾两国金融合作的发展历程,中美建交之后两国金融合作才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在此之前,1971年10月下旬,联合国恢复了我国在联合国一切的合法权利,这是一个重大的全球政治事件,但是中美建交却是大约八年以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意味着中国也是联合国所有有关附属机构的合法席位的占有者,但是,这些联合国金融方面的附属机构,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并没有立刻让我们加入,中国时隔八九年才实现加入。为什么?实事求是的讲,就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其中作梗。但中国在国际上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阻挡不住的。

 

1980年,美国认识到从长远来看,恢复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席位,对美国也有利。因此,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做出这个决议的时候,美国执行董事也投了赞成票。

 

国际金融组织和区域金融组织中,简单讲一下亚洲开发银行和泛美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是中国所在亚洲区域的一家金融开发机构,中国与其利益关系更为紧密。但因为台湾已经是其成员,我们允许台湾保留席位,但是要求把台湾名字变成了中国台北。同时,中国也加入了泛美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主要为拉丁美洲的发展提供资金,历史上美国视拉丁美洲为它的势力范围,因此美国对中国的加入有一定的戒心。中国还加入了加勒比开发银行。这个银行比较特殊,美国并不是成员国,但中国是成员国。

 

中美金融合作涉及诸多方面,一个方面是银行方面的合作。多家美国银行都在国内开设分行。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银行领域的管理相较西方国家而言存在差距。我们引进这些银行,不仅仅是引进资金,还有他们对银行管理的技术、经验。

 

投资银行的业务难度比商业银行更胜一筹,对经验比较少的国家来说更需要引进。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投资银行,成立于1995年,它的两大股东一个是中国建设银行,另外一家是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这家银行现在不仅在国内投资银行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也参与了很多国际投资项目,已经在亚太区域和国际上显露头角。在投资银行经验引进方面,我们不会忘记美国投资银行的贡献。

 

在反洗钱和反恐领域中,中美两国也有比较紧密的合作。“9.11”恐怖事件之后,国际金融组织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方面都加强了规则的制定,并且要求成员国严格执行。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框架下,两国定期组织研讨会进行交流。

 

我国的资本市场散户较多,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比起美国和欧洲其他资本市场来说相对弱一些。资本市场的合作使资金大量的投入中国股票上,这是一个很好的外资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

 

其他方面,我们的资本市场对外加速了开放的步伐,对证券公司持股原来限制为49%,现在这个限制完全放开了,外资可以100%持股,意味着可以建立独资的外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高华都提出了申请。评级业务一直都被认为涉及到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稳定。但由于国内在信用评级公司方面的发展,以及国内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的增强,这个市场现在也已经开放了,美国标普和惠誉公司都已经提出了申请。

 

四、中美在G20齐发力,共克2008年金融危机

 

中美在国际平台中也有较多合作。G20是最重要的平台。2007年在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的破产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和影响。因为美国金融危机重挫全球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如果不尽快及早的采取措施,全球经济恐怕很难得到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提议发起建立了领导人峰会这个平台。

 

为遏制危机,G20领导人采取了果断的措施,为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提出了1.1万亿美元有力度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中,中国做出了非常有力的贡献,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G20是全球最大的20个经济体,各国各方拿出有力方案,要把自己的经济搞好,让自己的经济能够得到比较快的恢复。中国采取了4万亿元的财政金融结合在一体的振兴经济的方案,事实证明,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最早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中国的经济复苏同时也会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回升。

 

其次,中国坚决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建议并做出了巨大贡献,即支持其份额从2380亿特别提款权增加到4768亿特别提款权,将近7400亿美元。在这次增资中,因为危机是是美国引起的,所以在一些方面美国也不得不做出让步,同意将6%的份额转移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五、中美金融合作思考

 

一般而言,说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就是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布雷顿森林体系有两点要素,其一即所谓以黄金美元作为基础来制定国际货币体系,被称之为金汇兑本位制,也就是说黄金和美元挂钩,每1盎司黄金定价为35美元;其二是各国的汇率又和美元挂钩,这是一个双挂钩的机制:美元和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和美元挂钩,这样使得各国的货币间接与黄金挂钩,这种叫做金汇兑本位制。

 

客观上,我们承认布雷顿森林体系在恢复战后经济、稳定国际金融、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发挥了很积极、很正面的作用。但是,这种机制如果要能够长期有效的发展,要有一定条件的。因为既然各国政府在这种机制之下有权利把所持有的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那么就得保证美国有充足的黄金储备,确实能够支撑各国政府的兑换要求。可是,在当时的这种体制之下,有一个矛盾的地方,因为美元是由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相当于美国央行负责印制发行的。它怎样转移到其他各国手里呢?是通过贸易的方式,如果一国向美国出口了货物,美国就需向该国用美元来支付。如果美国的国际贸易是顺差,那么各国的美元储备不会得到增加,甚至消耗它的美元储备,这种情况之下,就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不利于国际经济的发展。

 

反过来,如果各国要是能够不断的增加持有美元储备,就意味着美国的贸易和国际收支必须是逆差。可是如果美国要是长期处于逆差状态之中,那就是说它的负债越来越多,那就会对美元进行打击,美元就要贬值。可是国际货币体系制度如果是用美元这一种不断贬值的货币来支撑,是不可能长期维系下去的。

 

这就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面临的一个巨大的问题。现实来看,未来全球要走向的是一个不是只依赖美元支撑的体系,而是简单的称为一种“三足鼎立”,即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大货币一起发挥作用支撑的全球货币体系,那将是一个很稳定的体系,能够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全球金融的稳定。

 

中美金融合作向何处去?向何处发展?未来怎么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大致分三个方面:

 

其一,中美双边金融合作。美国金融发展较早,资本市场很发达,特别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以及金融咨询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很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在金融领域我们一直采取积极政策,愿意在这方面引进更多的美国机构、更多的管理经验,来促进金融发展。这是中美双方的共赢。双边金融方面的合作应该是采取一个积极的态度,不应该排斥。

 

其二,中美在国际多边平台、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加强对话。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中国GDP大约为14万亿美元,美国是20万亿美元,我们相当于美国GDP的70%。当然如果用人均指标来衡量,我们和美国仍旧差距很大,对此我们头脑很清醒。但是中国将保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并不断缩小和美国的差距。如果在国际平台上,中美能够加强对话、加强在政策上相互的理解,给予必要的协调和支持,这对中美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

 

其三,应和美国、欧洲国家共同努力,寻求建立一个稳定的、由三种货币,即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共同支撑的一种新型国际货币体系。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已经纳入特别提款权的篮子之中,比重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英镑和日元之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金融实力的增强,希望这个比重能够逐渐增加。(责任编辑:时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