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青华海回归云南山间盆地是城市发展的智慧之举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段昌群 | 时间:2020-06-02 | 责编:申罡

云贵高原山间盆地星罗棋布,历史上盆地内总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水体,收纳着高山涓涓细流,汇集了流域径流河水,或成湖泊,或为湿地,成为人类傍水而居的福地,也成为万物生灵孕育的乐园。遗憾的是,人类扰动加速了这些湖泊湿地的老化和死亡,很多湖泊和湿地在多次开发运动中荡然无存了,在自然界中留下了众多的疤痕。步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蔚然成风,需要在山间盆地中还自然湖泊湿地的本来面目,让大地母亲康复山川的形体,实为重建绿水青山,找回金山银山。


地处我国西南边境的云南保山市,原为永昌城,在人与自然的焦灼对峙中痛下决心,用眼前的经济换长远的生态,大手笔打造青华海湿地,不仅为当地城市质量提升、文旅产业发展构建了支撑资源,而且赢得了珍稀鸟类回归,更为未来发展增添了生态底气,使一度平庸的保山回归到高质自然的“永昌”。这是云南山间盆地城市发展的智慧之举,是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之作。


山间盆地对96%的国土面积都是山地的云南而言,是弥足珍贵的土地资源,维护粮食安全,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化建设,都需要在这片土地上谋篇布局。在我国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今天,各地都声称“环境优先、生态立市”,是否真正把生态环境放到重要的地位上,关键看是否在空间布局中给自然界留下了必要的、充分的空间,这是考验我们执政能力、发展理念的核心问题。现在正是盘点十三五、规划十四五的关键时候,希望保山青华海案例能给云岭大地上城市发展的决策者、规划者提供一种启示。


(作者:段昌群,系云南大学生态学特聘教授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