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海南自贸港和香港可优势互补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梁海明 | 时间:2020-06-03 | 责编:申罡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部分产品零关税、税收优惠、通关便利、“极简审批”、跨境服务、金融业开放等方面提出60个政策亮点,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贸港是香港,由于美国威胁要采取行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政策,香港的地位和角色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有一些舆论认为,此时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不是有希望其承担或者取代部分香港角色的意思?


“海南免税威胁香港”之类的提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018年《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时,香港社会内部和一些外部观察人士中就有一些担忧的舆论,担心海南建自由贸易港会威胁香港地位,有“海南崛起、香港失势”的说法。但实际上,无论是《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还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都说得很明确,准备将海南打造成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就像当年在深圳搞特区,没有想瞄准谁、平衡谁、取代谁,而是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寻找有益经验。


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国家层面而言,一方面是要寻找发展经济突破口;另一方面是中国要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新秩序。如今,欧美经济持续低迷,国际经济话语权随之下滑,美国希望通过改变游戏规则来继续维持其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在国际贸易新规则未形成前,中国积极设立海南自贸港是要避免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陷入被动,以期在未来占有优势。


实际上,包括海南在内的中国主要自贸区、自贸港在金融业、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的“人口红利”才刚开始。而且,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在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布局下,海南与香港作为两个主要的自贸港,就算有竞争,也将是良性竞争,更多还是着眼于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香港和海南自贸港各有各的优势。香港主要优势是资金自由兑换和出入境,以及可以做空对冲。海南自贸港加速金融市场开放,政策与以前相比大大放宽,外资可以在内地设独资的基金、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也放开了。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考虑短期回报高的会选择将金融部门设在香港;想进一步拓展中国内地的客户则可以更多考虑海南。在投资类别上,投资股票、固收等二级市场更适合在香港,而高科技风投更适合在海南自贸港。


除此之外,海南和香港差异化发展的道路还有不少。在这方面可以参考英国第二大金融中心爱丁堡的案例。现在,爱丁堡集中了全球最多的基金公司和最大的基金经理群,管理近6000亿英镑的资产,以及全球超过1万亿欧元的保险金和养老金。爱丁堡之所以能形成如此规模的基金产业,与其和伦敦联系紧密但又保持一定距离有很大关系。青睐爱丁堡的基金有一大特点,就是以长期投资为主,既要与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有紧密的联系,又要与市场的惊涛骇浪保持一些距离,而金融业按各自性质分流到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也可以大大降低金融风险。


海南自贸港建立以后,可以成为像爱丁堡一样与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联系紧密却保持一定距离的自贸港。巧合的是,伦敦到爱丁堡直飞航班的时间与香港到海南的一样。此外,海南自然环境、住房条件比较优越,众多国内外重点高校已经或者将在海南设校区,为海南提供了优质的人才和研究基础。这些优势都有可能吸引长期投资性质的基金公司,将业务从香港拓展到海南,并随着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入内地市场,让海南与香港在金融业方面相互借力发展。


绿色金融也可以是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方向之一。海南可探索谋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绿色金融中心,让“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做绿色产业的企业可以到海南发行绿色债券等进行融资。海南自贸港有很多便利条件,在设立国际能源、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方面有十分可观发展想象空间。同时,海南可探索推进绿色金融等金融新产品和规则制定,满足未来趋势下绿色金融发展的需求,以此来吸引人才、产业和技术。


如果可以把海南自贸港和香港的优势结合,以及推进两地更加相互联动,令外国投资者既投资香港,同时又投资海南,这样就可以既兼顾两地投资类别的特色,又可以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这对海南、香港和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三赢!(作者是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