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松绑地摊经济 不妨加以长远考虑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金谷 | 时间:2020-06-03 | 责编:申罡

最近这段时间,“地摊经济”成为热词。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出台一系列放宽地摊管理的政策,松绑马路经济、路边经济。流动商贩再度活跃、夜间经济红火、城管与小贩改善关系等新闻冲上各大媒体。


笔者支持放宽地摊管理搞活路边经济,更支持将放宽作为长久之计,而不是应对疫情促进就业挺经济的权宜之计。甚至可以借此机会,重新审视规划地摊经济,重新定位,提高层次,让城市在有序管理的前提下,展现街头文化、路边经济接地气的温情一面,激发更多的经济动力和活力。


先来看一个调查。5月27日-28日,本地某媒体走访了广州市内部分美食街,了解商户摊贩的意见,并就此面向公众发起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商户摊贩以及近七成市民受访者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放宽可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快速复苏;针对规范管理问题,超七成受访者建议,有关部门要明确商户摊贩的外摆范围,划分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


可见,疫情之下促经济复苏,松绑地摊经济得到了民众广泛欢迎和支持。那么,长期来看大家的反应又怎样呢?


该调查有3094位受访者参与,结果显示,67.9%的受访网友支持放宽流动摊贩管理,有57.1%的受访网友表示,流动摊贩让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有烟火气,也让城市更有温度。实际消费方面,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会光顾摊贩。


由此可以看到,流动摊贩颇受市民欢迎,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不宜“管死”。


5月29日,阿里1688正式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可见地摊经济的规模不容小觑。


明确商户摊贩的外摆范围,划出合理的“可占区”“地摊区”;根据城市具体情况,综合考虑附近住宅、交通情况,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明确设置外摆种类、规范设置外摆设施、科学设置外摆时间;摊贩自觉做好卫生安全工作,禁止占用盲道……应当说,具体规范措施不难找,关键是有没有长期思维,如果仅仅作为权宜之计,一阵风过后还是“严管”,一切照旧,难免会引来诟病。


需要指出的是,地摊并非就代表脏乱差,上述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居住地附近有摊贩,其中25%的受访者表示,摊贩虽多,但井然有序。这个比例还不算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要在这个“井然有序”上把文章做好,相信地摊经济、路边经济会受到更大的欢迎,也会引来更高层次的从业者。


既然是一项受老百姓欢迎的生活形态,相关部门不如借机发力,重新审视路边经济的好处和弊端,给予重新定位,扬长避短,找到新的平衡点,因地施策,发挥它的长期效用,提升品位,使其为城市生活增添姿彩,服务于社会经济大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