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疫情肆虐、暴动频发,特朗普能否渡过“连任劫”?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畅 李晓曼 | 时间:2020-06-04 | 责编:申罡

文丨中国网记者时畅、李晓曼


上周一,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涉嫌使用假钞,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不治身亡。在新冠疫情肆虐、逾十万美国民众因病毒死亡之际,此事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示威抗议运动,并很快出现“打砸抢烧”式的暴动现象。


为何疫情导致超十万人病亡,都没能激起全国性抗议活动,而一位黑人之死却引发如此强烈的群体性愤怒?


这是美国种族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是天灾,而虐杀非洲裔男子是典型的人祸。


从那些“甩锅”中国的论调可以看出,很多美国人认为,疫情不是政府和总统的错。除此之外,喜欢游行的美国年轻公民对疫情不敏感,因为病毒主要攻击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的中老年人。而对病毒敏感的人群,往往因担心被感染而选择不去上街游行。


不管是从统计上来看,还是从日常生活体验来说,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误伤、误杀黑人的概率,比误杀白人多得多。况且总统特朗普对此事的态度之强硬,让美国民众,尤其是关注社会不公的、年轻的有色人种感到震惊,转而产生愤怒。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关照宇告诉中国网记者,美国一直存在“白人至上”的社会潜规则,此次黑人抗争成为刺激因素,把过去四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积累的矛盾,通过抗议游行集中释放。


美国的种族主义根深蒂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3日警告称,人们不应该认为目前的骚乱和随后的改变就能解决美国黑人面临的所有问题,美国没有“能力一举消除长达400年的种族主义”。


奥巴马说,如果想要真正改变,必须要通过抗议和选举两种方式实现。他呼吁,民众应在今年大选中把选票投给能够带来改变的候选人。


其他美国前总统也先后就非洲裔美国公民乔治•弗洛伊德遭警方暴力执法致死事件表态。


同一天,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前总统卡特也对弗洛伊德的家人表示同情,他还说,我们需要一个和人民一样好的政府。


两位民主党总统,一位直接呼吁把票投给能够带来改变的候选人,另一位则表示需要一个好的政府。显然,此举意在借美国眼下发生的种族骚乱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拉票。


本次发生在美国总统大选年的种族骚乱很可能对选情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表示,该事件整体上会对特朗普的选情不利。


从历史经验来看,1992年,洛杉矶暴动也是发生在总统大选年,克林顿作为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访问洛杉矶进行安抚之旅,此举极大地提升了非裔选民对他的支持。本次因警察对黑人执法暴力引发的暴动,也会提高非裔对民主党的支持,可能更多的非裔会支持拜登。


刁大明补充说,同时也要看到,目前骚乱持续时间不确定,现在距离选举还有五个月,如果时间持续较短,该事件对大选的影响就会衰减。不过直接影响可能会是在8月份民主党要确定拜登的副手人选,那么这次种族骚乱事件会增加拜登选一位非裔副手的可能性。


这种局面,特朗普将如何应对?


为了控制事态,如果说强硬态度有效,特朗普就继续展示他的强硬态度。但如果民主党借题发挥或强硬策略收效甚微,反而激起更大抗议浪潮,那么共和党内部肯定也会调整策略。


王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有两种选择,要么铤而走险,宣布紧急状况——相当于内战。而如果特朗普没有魄力和足够的行政资源去处理紧急状态,那他就不得不收敛、发出橄榄枝,但示威者们会不会接受,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朗普保持强硬态度,但美国军方6月3日公开表态反对特朗普动用军队。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6月3日公开表态称,反对动用叛乱法制止骚乱。随后部分共和党国会议员也支持国防部长的表态。


就在埃斯帕表态反对的同日,特朗普转变态度称,不认为必须要派军队进入城市,但他依然认为要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由于在抗疫方面彻底失守,现在又杀出一场全国性骚乱。特朗普的连任策略正寄希望于让民众相信他将带领美国再造经济辉煌。


昨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感觉越来越有信心,我们的经济正处在强劲反弹的早期阶段。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我,但是我毫不怀疑。”对特朗普而言,疫情和骚乱都不重要,连任最重要。(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