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罡 | 时间:2020-06-05 | 责编:申罡

文丨中国网记者 申罡

6月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线上研讨会并在线发布了第2期“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报告——《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论坛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在会上发布报告。


据黄益平介绍,“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是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开展的课题。今年2月底发布的第1期报告《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兼论金融科技“稳经济”的价值》,估算出中国个体经营户的规模,并测算了新冠疫情对该群体的影响冲击。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决策层的重视。第2期报告继续聚焦新冠疫情之下,个体经营户受冲击程度与恢复情况,以及数字技术在缓解冲击、助力复苏中的作用,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报告也对冲击与恢复过程中的城乡差异、跨省就业人群与夜经济进行了详细分析。


蔡昉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鉴于疫情的特殊性,国内经济复苏轨迹取决于国内以及全球的流行病学曲线。目前国内经济沿V型或U型复苏都有困难,未来中国还要继续开放而不是脱钩,但主要靠内需拉动。疫情后的低收入人群,无法承受失业、就业不足或长时间不工作。疫情已经导致周期性失业现象的出现。恢复就业或降低失业率,政府要发挥更大作用,扶助小微市场经济主体是重要措施之一。


蔡昉表示,新增个工商户有助于无法承受失业、难以回归劳动力市场的低收入群体解决基本生计。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要让小微企业主零障碍进入市场,遇到困难、问题要有纾困和投诉通道,高科技平台也要给予相应支持。


王靖一发布了第2期“中国个体经营户研究”报告。王靖一首先对个体经营户给出明确定义,然后从总体复苏情况、分地区复苏情况,以及跨省流动、夜经济与消费券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期研究成果,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王靖一指出,总体看,个体经营户遭受疫情冲击严重,最严重时波及4800万商户共计1亿人口。但是,3月份活跃商户数和交易额,都迅速恢复了80%。分年龄看,年轻群体在疫情最严重时所受冲击最小,在疫情恢复过程中,年长人群也没有被落下。分区域看,武汉受冲击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但是恢复期间,除武汉以外的湖北省内城市恢复迅速,还呈现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态势。分经营主体看,跨省经营群体受冲击程度和就业压力最大,恢复也落后于整体进度,他们集中的东南沿海区域值得重点关注。分经营时间看,夜经济恢复还要更慢一拍。消费券发放影响方面,活跃的个体户占比提升了16.9%,在核心城区、商超和小区附近的刺激更好。


王靖一在报告中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从税收、租金、水电费等方面降低经营成本。二是在维护活跃秩序前提下,借助利好政策因地制宜、有序引导、活跃周边。三是重视数字支付等技术创新,警惕传销、套路贷、恶意加盟等市场风险。(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