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抗疫路上决不能当‘逃兵’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0-06-14 | 责编:

2020年6月13日,北京藏医院抗击新冠疫情媒体座谈会在北京藏医院召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副主任李作泰,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SABRI)会长余霄,中国华夏遗产基金会国际青年领航发展专项专项基金发起人尤小波,执行秘书潘烁宇受邀参加了座谈会。北京藏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仲格嘉,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高玮,科教处处长角加,医务处处长曹克刚及抗疫先进医护代表出席。



疫情发生后,在中央统战部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的领导下,北京藏医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面对严峻斗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的阶段性目标,筑成了一道“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钢铁长城。会上,北京藏医院针对藏医抗疫理论,藏医药助力国际防疫,藏医药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抗疫原创歌曲等做了介绍。


北京藏医院切军加、索金兰、孙文敏、张帅、王益红等同志作为抗疫先进医护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并围绕防护物资与人员力量匮乏、气候严峻与医患沟通、疫情应急与规范防控做了分享,回首漫漫抗疫路,百感交集心中留!“谁会不怕死?谁不想远远地躲开可怕的新冠病毒?但我们的职责告诉我们,决不能当‘逃兵’!我们一直在努力,保护患者和群众安康!”,他们哽咽而欣慰地说。


余霄介绍了在多方支持下,SABRI先后共计捐赠了24万个医用口罩,1万个藏药防瘟包, 5千双医用手套,1千个N95口罩,200个核酸检测盒,200瓶消毒液,所制作的声援视频观众、在线会议听众、新闻报道读者总计达百万人次,获得了湖北黄冈市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意大利米兰SACCO医院,俄罗斯卡-巴共和国政府,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政府、尼泊尔吉尔蒂布尔市政府等机构的感谢信。


余霄感谢北京藏医院对于SABRI的抗疫工作给予了极为宝贵的支持,捐赠了1万个“九味防瘟散”药包,并派专家出席SABRI与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合作举办的“中尼携手,共抗疫情”在线经验分享会,介绍藏医药对于防治疫情的理论与经验。余霄还转达了SABRI国际青年代表的来信,他们认为此次COVID-19全球大流行使“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未来各国务必携手共同应对更多的全球性挑战,而“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其“互联互通”的核心理念,有助于完善现有国际合作体系,建设一个更加多元,多方参与的机制。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国际青年领航发展专项基金给予了SABRI的全球抗疫工作重要的资金支持。专项基金发起人尤小波介绍了基金会和“全球青年领航者”计划,旨在秉承耿莹会长“小灯泡”精神,发现和培养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领袖。专项基金今后将继续支持包括SABRI在内的中外青年团体与个人,助力国际青年合作更加深化,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交流,凝聚共识,构建全球青年共同体。


据悉,SABRI于2018年由清华大学中外学生共同创办,已在一带一路国家多所重点高校建立分支合作机构。协会成员千余人,主体为来自80多个国家的来华国际学生与海外青年群体,旨在建立兼具中国情怀与世界关怀,兼顾中国国情与国际惯例的国际青年交流平台。在此次COVID-19疫情爆发期间,SABRI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全球抗疫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与会嘉宾还围绕北京藏医院国家级民族医院建设,打造藏医药走出去格局,共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