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李稻葵:抗击风险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稻葵 | 时间:2020-06-16 | 责编:申罡

6月12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6期)在线上举行。论坛聚焦“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参与研讨。


现在中国面临的风险何在?中国的应对之策有何特色?李稻葵教授指出,扩大内需是应对风险的重中之重,中国应对危机可能还需要一些特殊办法。

一、风险何在?

今年宏观经济的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疫情本身的风险。

目前,公共卫生专家的基本共识是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在9月份不能得到控制。疫苗和特效药研制成功的时间无法确定;明年夏天乃至秋天,疫情是否会在全球范围内反复无法确定;中国的输入性风险始终存在。疫情本身的风险谁也看不清楚。所以,疫情期间,科学家是我们的主角,我们要呼吁他们尽快推出有效疫苗和特效药。这次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比金融危机大。

(二)来自国际的风险。

这次疫情是全球性的,全球都受到冲击。这个时间点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遇,加快了很多格局性的变化。怎么加快,还是看不清楚,只能定性地做如下几个判断:

李稻葵认为,有两类来自国际上的风险,称之为“传统的风险”和“非传统的风险”

1、“传统的风险”有两个:

一是外贸,在外贸产品上,特朗普政府想要针对中国加关税。中美第一阶段的谈判结果很可能不了了之,很可能执行不下去。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很可能就宣布针对中国产品的额加税政策。

二是金融,美国可能认为中国的债务太高,能力下降,唱衰人民币,导致我们的资金外流,这是传统的金融风险。国际货币政策适当收紧应对资金外流。

2、非传统的风险。

李稻葵指出,非传统的风险是最要命的,最看不清楚的。

非传统的风险有三个方面:

(1)产品供应链被卡风险。比如美国不许给中国供应芯片,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的芯片厂都给中国断供。由于比较优势,成本优势的原因,很多芯片是在国外加工的,并不是我们搞不了。断供会导致半年或者一年之内很多电子生产企业停产,整个电子行业受打击。我国每年进口芯片6000亿美元,原油100亿,我们在芯片上花的钱远远超过原油。

(2)原油运输线的风险。如果美国内乱,海上原油运输线得不到保护,甚至组织非官方的海盗扰乱中国的运输,比如霍尔木斯海峡。我们的原油储备是有限的。

(3)针对某些企业的风险。比如某些行业的个别企业特别重要,虽然产值不高,但一停产整个产业链都受到影响。美国对这样的企业在海外展开调查、封存、停止生产,对整个行业将产生影响。

二、针对诸多风险,李稻葵提出三个建议。

(一)面向基层。

李稻葵指出,这次的疫情和金融危机不一样,这次的危机是基层百姓的危机,对金融业而言打击不大。基层百姓以前可以去餐馆打工,去外面摆摊。现在不行了,这次疫情带来的冲击主要在美国。所以,美国人闹事儿,主要是基层百姓肚子里有怨气。

中国经济也有类似的问题,怎么应对?李稻葵认为,要完善我们的社会治理结构,建立一套制度,真正甄别谁是困难群体,直接给困难群体一定的补贴。现在我们没这个机制。举例,十几年前,北京搞低收入房,很多中高收入群体也买低收入房,后来房价涨了还发了一笔财,这是不对的。我们国家缺政府直接面对百姓的转移支付机制,这次要建立起来。面向基层的转移支付要建立起来,这不花钱,我算一笔账,1万亿的抗疫国债券如果直接交给百姓,一人一年给他补贴1万元,很厉害了,我们能够救助1亿人口。但没有人,中央把这个钱交给地方政府,省里过一下水,只过一站,停都不停,但县级政府也做不到直接甄别最穷的人口,所以,这个制度要建立起来。

(二)留有余地。

新基建一定要做,但重点地区的基建也很重要,比如珠三角是三角形,中间一杠是虎门大桥,天天堵车,那个地方的基建是极其短缺的。所以,基建还要补短板。李稻葵的建议是,因为看不清明年后年是什么情况,我们要把项目、资金准备好,如果明年、后年继续出现严重的形势,我们再往里搞项目。不要像2008年那样一下全上去,我们要留有余地,要防止它恶化。

(三)谋划长远。

李稻葵指出,长远是什么?长远是内需。中国经济最强的底气,最牛的一张牌就是我们潜在的消费市场,我们还没有释放出来。怎样启动这个市场呢?必须城镇化。(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