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重创

发布时间:2020-06-22 14:32: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年初至今,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世界经贸体系被迫陷入“大停摆”。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全球性大流行”。截至6月15日,疫情遍布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11万例,累计死亡人数接近44万,至今尚未迎来增量拐点,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2万例左右,仍处于高位爬坡阶段。关于未来全球疫情的基本走势和经济影响,可从以下五方面车轮式发展特点进行观察和判断。

图1 全球疫情持续加速蔓延尚未出现拐点

第一,东亚地区主要经济体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并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下,中国、韩国、日本三大主要经济体先后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进入疫后恢复期。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总体较为可控,但存在一定程度的恶化风险。

图2 东亚主要经济体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走势

第二,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疫情形势出现明显缓和,开始走向复工复产。截至6月15日,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回落至500例以下。目前欧元区各国已经计划重启经济,预计经济在2季度遭遇重创后,3季度有所缓和。欧元区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有望逐渐恢复,但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较大。

图3 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走势

第三,美国、俄罗斯两大经济体疫情恶化形势有所缓解,但依然较为严峻。截至6月15日,美国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2万人的高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10万例,死亡人数近12万人;俄罗斯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8000多例的高位,累计确诊病例约55万例。鉴于美国计划重启经济,预计3季度经济跌幅有所收窄,但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的风险加大。

图4 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走势

第四,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人口大国的疫情形势开始加速恶化,可能导致全球疫情持续期进一步延长。巴西、印度等国家疫情爆发较晚,但自4月起持续加速恶化。截至6月15日,巴西日新增确诊病例在2-3万人高位波动,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9万例,死亡人数达到4.4万人;印度日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上升至1万人高位,累计确诊病例近35万例。疫情在巴西、印度的大规模流行,预示着全球疫情持续期可能进一步延长:一方面,巴西、印度等均为人口大国,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疫情发展前景堪忧;另一方面,巴西、印度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表明,病毒传播力不会如预期的因炎热天气而显著下降。

图5 巴西、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走势

第五,局部地区疫情二次爆发的现象已经出现,同时非洲地区疫情开始恶化。5月起,伊朗疫情再度恶化,于6月初出现了第二个高峰,且峰值超过前一轮。同时,5月起,南非、埃及等非洲国家疫情开始恶化,再次说明病毒耐高温。

图6伊朗、南非等主要经济体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走势

总结以上疫情发展特点,我们对于全球疫情走势的判断是:1)在疫情车轮式蔓延下,全球疫情持续期和严重程度将比预期进一步延长,疫情二次爆发风险也比预期提高,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也将比预期更为严重;2)下半年疫情的主要风险来自美洲(包括美国和南美洲)、印度以及非洲。部分目前疫情还在持续恶化的国家存在失控的风险,部分已经迎来疫情拐点的国家也可能面临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这将影响经济衰退程度以及疫后恢复的节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和贸易投资带来了巨大冲击,全球经贸体系经历了自“二战”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大停摆”。但受疫情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和防控举措严格程度差异的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并伴随失业率的大幅飙升和市场主体绩效的恶化。

从全球疫情发展和经济走势看,2020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已不可避免,但各国疫情周期和复苏节奏不同。相比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今日的全球化分工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疫情发生的背景也不是“一战”结束、百废待兴的战后经济重建阶段。疫情对短期经济的影响重大且难以掩盖,尤其在目前表面和平、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敏感时刻,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和政策协调极其困难,指望这场疫情能够很快过去、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是不现实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负增长3.0%,较2019年增速回落5.9个百分点;全球贸易增速为负增长11%,较2019年增速回落11.9个百分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将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发达经济体跌幅达6.1%,陷入深度衰退。为应对疫情冲击,部分国家在有效防控疫情之前过早重启经济,并推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提高了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

总体来说,疫情对1季度东亚经济体宏观经济冲击最大,对2季度欧元区、美国、英国、俄罗斯的冲击最大,对下半年巴西、印度、南非等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冲击最大。因此在乐观情形下,各国也将基本按照以上顺序,滞后1-2个季度迎来经济增长的拐点,滞后3-4个季度恢复正增长。但是对于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近期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国家而言,能否有效控制住疫情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否则疫情和经济的拐点还将进一步推迟。

执笔人:刘晓光、刘元春、闫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