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发展存在变数、外部形势严峻复杂——需要坚持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20-06-22 15:27: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蒋新宇

截至目前,全球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疫苗研发也还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部分前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的国家最近已经出现了疫情二次爆发的情况,而部分疫情还在持续恶化的国家存在失控的风险,部分已经迎来疫情拐点的国家也可能面临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这都将影响经济衰退程度以及疫后恢复的节奏。下半年海外疫情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印度、巴西等发展中人口大国疫情失控;二、欧美国家经济恢复过程中因为疫情未彻底控制而出现二次爆发的风险。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与韩国位于世宗市的海洋水产部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了两位数的新增确诊病例,再次提示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在疫情防控方面仍需保持底线思维。

全球疫情持续期的延长和严重程度的加剧,使得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比年初的预期更为严重。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2020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一致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的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负增长3.0%,贸易增速为负增长11%,分别较2019年增速回落5.9和11.9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在6月份的年中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负增长5.2%,贸易增速为负增长13.4%,分别较2019年增速回落7.6个和14.2个百分点,这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个月前预测的衰退程度更为严重。

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紧缩,意味着下半年中国出口和外向型企业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同时,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和蔓延的巨大冲击和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催生的贸易保护主义激化的双重背景下,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依仗和依赖的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处于一个根本性的收缩、调整和重构的战略期,导致全球经济可能处于一个较长时期内的大停滞甚至大衰退阶段,从而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造成更大的负面挤压效应。

执笔人:刘晓光、刘元春、闫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