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部分 走向稳健复苏的规模性政策和基础再造

发布时间:2020-06-22 15:35: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时畅

       现阶段中国需要回答两个层次的问题:一是能否对冲风险和稳定市场主体,推动宏观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平稳有序恢复,避免短期冲击长期化;二是能否化危为机,解决导致潜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深层次问题,重建更有韧性和强劲动力的增长基础。2020年为对冲疫情危机推出的一揽子规模性政策与高水平改革开放举措可能是十年一遇的,政策目标不应局限于短期经济总量效果,还应关注长期结构效应,解决积重难返的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问题,打破经济惯性下滑力量,重塑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和发展格局,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必须认识到,影响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恢复节奏的很多深层次问题,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持续存在,疫情加剧了其中的部分趋势。可以预见,疫情过后全球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转变,中国的长期增长表现将取决于解决是否有效解决了上述两个层次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拥有答好第一个问题的能力,也具备回答第二个问题的基础。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