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部分 结论与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22 15:59: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蒋新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循环产生了剧烈冲击,也对微观市场主体心理预期、行为模式以及全球经贸投资体系产生了深刻影响。尽管面临多重风险因素和趋势性下滑力量叠加的挑战,但中国在1季度有效控制住疫情并成功守住底线、2季度复工复产和供给面较快修复、下半年规模性政策全面发力和外需持续回升、新一轮改革红利逐步显现,全年将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但是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的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仍面临六大风险挑战:1)疫情发展存在变数、外部形势严峻复杂;2)需求修复慢于供给、供需缺口持续扩大;3)内部结构分化严重、短板效应可能显化;4)市场主体心理变化、行为模式趋于保守;5)政策传导存在阻碍、相关机制有待理顺;6)趋势力量逐步显化、潜在增速可能下滑。随着中国以复工复产为先导、供给侧修复为驱动的第一阶段的经济复苏已经完成,新阶段经济复苏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需求恢复的节奏和力度,从而决定了能否顺利实现向市场型深度复苏的转换。


结合我国经济复苏所处的阶段特征,针对下半年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重大风险点,我们提出以下十方面政策建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