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国应将房贷降息和限制房价上涨摆在同等高度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平 | 时间:2020-06-28 | 责编:蒋新宇

6月23日,中国宏观经济热点研讨会(第7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消费潜力与扩消费对策”,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参与研讨。以下整理了他关于“提振消费和消费券发放”的观点。


提振消费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根据企业调研和消费调研的分析结果,有三件事情值得关注。


第一,要关注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这也是央行开始做直补的原因。央行已经推出不同额度的补贴措施,通过贷款等方式缓解这一类企业的燃眉之急。中小企业的稳定对就业非常重要,2018年中小企业提供了中国80%的就业,所以稳定中小企业才能稳定基本的就业盘,居民收入才有可能稳定。由此可见,直补很重要。


第二,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帮扶政策提出一些建议。首先是要通过产业平台更加清晰地识别中小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另外就是让互联网发挥一定的金融辅助作用,包括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定的助贷服务等。在特定时期,要设立政府中小企业振兴类基金,提高信息化能力,促进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升级问题,进一步解决我国就业问题。国外通过直补低收入就业者来缓解中小企业工资压力的方式是值得借鉴的。


第三,降低利息对居民负债进行减息,通过央行的减息政策减轻中国居民负债压力。根据长期追踪调查,中国居民的负债压力越来越大,这里包括住房,也包括年轻一代的消费信贷。中国应将住房贷款降息和限制住房价格上涨摆在同等高度,不能为了抑制房价而忽略了降低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这一问题。


第四,中国非常成功地抑制了疫情的发展,但是很多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限制了国内消费。中国成功地通过区域防治逐步抑制了疫情的爆发峰值,现在疫情防控也出现向好的趋势。然而社区管控过强,各级政府将注意力都集中在疫情防控上,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我国经济复苏。


长期看,中国在疫苗研制成功之后才能讨论经济重启,核心问题还是就业问题、分配问题以及覆盖更广泛的社会保障问题。


中国消费券的发放主要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第一,养老券在我国应用已经十分广泛,老人退休以后使用的养老券是典型的现金券。现在需要的不是促销券而是现金券,消费券应该是可以直接用于购物而非促销,这样也有更强的消费拉动作用。应该发放类似于养老券的现金券,这样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第二,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已经非常高,可以根据收入识别低收入群体及可补贴者。而关键问题在于,是否要对城市中拥有本地户籍与不具有本地户籍的人口区分,是否对常住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本地化补贴,这都涉及到本级财政问题。


发达国家乃至于联邦制国家都是由中央政府进行财政补贴,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中国现有的信息系统应该对这两部分人都识别,而我们的补贴也应该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双重补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