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没有清零也要考虑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 时间:2020-06-28 | 责编:蒋新宇

6月23日,中国宏观经济热点研讨会(第7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消费潜力与扩消费对策”,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参与研讨。以下整理了他关于“如何有效提振消费?”的观点。


若要提振消费,我们的主要措施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措施能够比较有效地应对当下消费不足的问题?


主要政策和解决方法需要针对问题。消费短期有两个问题:一是被动的消费下降,二是主动消费意愿的不足


被动的消费下降主要因为疫情防控压制了正常需求,我国目前一些地方存在过度强调疫情防控而忽视经济恢复的问题。之所以强调新增病例清零,是因为在照搬SARS的经验来应对这次新冠病毒。SARS时期是短期内采取高强度的手段,牺牲一个季度的GDP迅速将病例清零。在新冠疫情开始时尝试借鉴一下肯定没有问题,因为新冠病毒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现在确实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不能盲目照搬SARS经验来进行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


4月初,江苏基本上已经全面开放。江苏是受疫情影响地区中开放最早的一个地区,之所以开放得这么早,一方面是地方官员有担当,另一方面是江苏确实很重视经济,大家还是要搞经济,还是要正常化。这个问题是具有两面性的,其实过度地强调清零,就是过度地不强调GDP。可能这两者需要综合考虑一下。即使在没有清零的情况下,也要考虑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这两点要并重。


主动消费意愿的不足,第一是和收入相关。要重视消费券的意义,尽管消费券相比现金具有时效性。即使是“满减消费券”也比没有消费券要好一点,为什么这次“6.18”这么火,值得思考。这次“6.18”释放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可能与消费券是分不开的。


最近北大光华和阿里合作,完成了一项关于消费券促进消费发展的研究,通过支付宝大数据发现了消费券具备非常显著的消费促进作用。所以哪怕政府不发现金消费券、只发优惠券也是有用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