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0-06-29 15:51: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消费潜力与扩消费对策

——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第7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国各个行业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生产运营。2020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4%,已经大致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相比之下,消费仍然相对复苏疲软乏力。


2020年5月份消费增速回升4.7个百分点,但仍为-2.8%(实际情况更严峻: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增速为-3.5%);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3.5%,较1—4月份-16.2%的增速水平也有所回升,但仍延续了年初以来高达两位数的负增长态势。而且,消费出现结构性分化。一方面,网上消费、新业态消费等增长比较快,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上升到24.3%。但另一方面,餐饮、住宿以及与旅游相关的服务类消费仍然较为疲软,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9%,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为-14%,表明外出旅游需求仍然较弱。


因此,之前所乐观预期的“报复性消费”暂时还没有出现,消费低迷现象依然存在,促消费任务仍然艰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