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扩大提振消费的参与度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姚洋 | 时间:2020-07-06 | 责编:申罡

当前,提振消费面临如下问题:首先,农村户籍工人存在问题。5月份又有一次农村工人返乡潮,本来他们是出来想找工作,最后没有找到,悄没声又回去了。这些工人的人数是多少?通常说是2.5亿,其中一半是跨省流动的,这个数量非常大。城市户籍是不统计他们的,但城市人口统计这些人。现在城市化率60%中包括这批人,如果把这批人去掉,我们的城市化率不到50%。这批人并没有包含在城市的任何社保体系里,除了大病以及养老保险。这样就造成了分割。


关于消费券也存在方法问题。我有个非常具体的建议:改变消费券靠抢红包、定产品的发放形式。比如我抢到一个购买电视机的消费券,折扣是10%,商家再给10%的折扣,我总共可以拿到20%的折扣,但我抢到之后没买电视机,它就作废了。一些地区拿到折扣券之后好像立即得用,否则就作废了,时间又挺短。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办法,最低限度应该是不限产品,就给大家发有期限的电子现金,他又不能存起来,必须去消费掉,至于消费什么,不要去管,这样可以扩大参与度,使商场更多地参与,使老百姓也更多地参与。


除了消费券之外,还要给低收入者直接的现金补贴。至于怎么补,还是应该想想办法。在农村地区哪些算低收入者,怎么找到失业的人,这些细节都很重要。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