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部分 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意愿

发布时间:2020-07-06 11:12: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申罡

三、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意愿:人道主义精神和传统友谊

中美文化虽存在差异,但不同文化及文明背后积淀着具有互通性的理念,使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可相互理解,建立友好联结。中美之间民间往来的历史传统在本次抗疫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民间友好往来历史传统在当下被激活,再次在中美官方关系陷入僵局时发挥了缓冲作用。根据媒体报道及课题组调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深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肯定中美民间友好往来意义、支持中美官方及民间加强抗疫合作的声音,在中美各领域各群体中广泛存在。

图为调查样本来源分类


为了解民众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态度及观点,课题组就中美民间抗疫合作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中美两国有效问卷1776份,其中28.27%的受访者来自企业,18.92%来自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其余来自民间团体、高校等研究机构以及医疗机构等。

根据调查结果,受访者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普遍持支持态度。98.43%的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各国应相互帮助,97.59%的受访者认为除了政府间合作,民间互助也十分必要,支持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受访者占到总人数的96.74%。相较于支持民间互助,支持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比例略低。调查结果显示,中美政治关系及对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报道不足是影响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两个因素。

20.83%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了解中美民间相互捐助了大量资金和物资,83.8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影响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此外,高达95.01%的受访者认为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报道应该加强。

根据调查,20.83%的受访者对中美民间相互捐助了大量资金和物资不了解。


此次调查中,84.44%的受访者认为中美民间合作抗疫对当前中美关系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调查结果显示,44.03%的受访者此前曾通过捐款捐物、参与抗疫物资生产贸易及运输、进行抗疫经验技术交流、公开言论支持及个体关怀慰问等方式参与到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当中,66.03%的受访者表示有参与中美民间抗疫合作的打算。中美民众疫情期间开展广泛友好的互助往来,不仅为中美抗疫提供了大量支持,也有助于增进中美民间友好情谊,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增添积极因素。

图为受访者中参与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方式分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