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六部分 《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报告》结束语

发布时间:2020-07-06 11:19: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全球化智库    责任编辑: 申罡

六、携手同舟,共济横流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国际社会将面对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对中国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脱离他国独存。尽管中国全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面对一些国家正在遭受的重击,中国感同身受。中国民众也愿鼎力相助,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抗疫,为战胜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而努力。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美民间为支持两国抗疫所付出的努力,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两国疫情的蔓延,挽救了许多生命,也为推进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涌现出的诸多感人事例,无论是道义上的慰问声援,还是切实的资金及物资支援、抗疫经验技术交流等,都充分体现了人道主义光辉,展现了两国人民的真诚友好和人间大爱。同时,在中美两国政治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美民间在疫情中的友好往来,也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播下了一颗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

中美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历史积淀,及双方密切的经贸人文联系,为此次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美尽管存在文化差异,但都重视弘扬并践行人道主义精神,在应对国际性危机方面存在广阔合作空间。但同时,现有全球治理机制的不足、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中美官方关系的起伏和倒退,以及国际舆论对中国的不友好乃至误解,也为中美民间合作的顺利开展制造了一些干扰和挑战。

中美之间不应陷入零和博弈思维,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美双方应站在两国人民福祉、全球和平发展的高度思考和促进发展两国关系,发扬大国精神、体现大国担当,承担起推动全球治理与国际经贸发展的责任。面对如此全球性严峻挑战,中美两国需克服偏见,携手战疫,共济前行,以早日战胜病毒,共同恢复全球经济,实现人类社会共同的福祉。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