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民间对中美合作抗疫的意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07 10:33: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全球化智库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一)美国民间对中美合作抗疫的意愿分析:人道主义,理性与克制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在疫苗研制成功前,任何一国出现聚集性感染都将威胁全球卫生与安全。尽管中美政府就新冠病毒来源地存在争议,美国政府及一些媒体、民众等对中国抗疫初期政府应对举措透明度也存在质疑。但是,面对全球数百万人感染的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美国许多医药及公共卫生专家、医务工作者、智库及高校等,也在呼吁中美加强抗疫合作。


疫情出现后,中美学者先后三次发表公开信,呼吁中美搁置争议全力开展抗疫合作。这些公开信发表得到了部分美国媒体回应,一部分媒体刊登了希望中美增强合作,共同抗疫的相关稿件。例如,《纽约时报》4月25日刊登题为《美国急需防护装备中国精英伸出援手》的文章,指出美国医院和州政府官员面临口罩、呼吸机和其他装备严重短缺的问题,而这些是对抗新冠病毒所急需的。中国工厂可以制造并销售这些产品。


此外,许多美国精英人士也纷纷表达对中国抗疫行动的肯定和中美抗疫合作的期望。一个由部分企业家、学者、慈善机构、地方民选官员、前政界人士组成的共同观念团体在美国已经出现。尽管他们当中不乏有人对中国持有严厉批评,但整体上这群人代表了美国精英中存在的人道主义精神及对中美传统友谊的认同。他们试图营造一种相对更加宽松和包容的语境,为中美抗疫及在全球治理方面实现进一步的合作而设置议题,影响舆论。


在实际行动上,美国民间对中美合作抗疫的意愿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表现出来。第一,实际需要和实用主义考量。美国一些州,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州,希望通过从中国进口相关医疗物资来应对抗疫物资储备不足问题,美国医疗界也希望与中国专家及抗疫一线医生交流抗疫经验技术,并通过与中国共享医疗数据及测试抗疫药品进一步遏制疫情的蔓延。


第二,对中美关系及全球化的认知。美国一些学术界及前政界人士对疫情给美国经济和对外关系造成的冲击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减轻疫情对美国的实际影响,维持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国学术界和前政界人士提及中美合作,往往会提及中美应在G20、世卫组织和世贸组织框架下合作。这一方面反映了他们希望在一个由原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下的合作,担心中美“脱钩”导致原有秩序瓦解;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了维系全球化,反对当下逆全球化潮流的态度。因此,这些美国精英十分强调中美民间合作传统。他们希望本次中美民间合作抗疫或可重复当年“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模式,通过民间合作,将中美关系重新纳入“接触”(engagement)的轨道,降低中美关系发展的不可预测性,进而降低当今世界“黑天鹅事件”对美国及世界秩序的冲击。


第三,人文关怀及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暴发疫情后,在美华人华侨及美国企业,尤其是在华美资企业对中国进行了大力支援。家国情怀及对中美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期待,是许多在美华人华侨对中国进行捐助的主要原因。而许多美国企业对华支援除了经济考量,还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是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