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一个自食其果的决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戎 | 时间:2020-07-09 | 责编:时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戎


美国国务院7月7日正式宣布,美国将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这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退群行动的一部分,也是特朗普因掩盖抗疫不利向国际组织甩锅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即退出人权组织之外,美国退出的第二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联合国机构。

 

毫无疑问,退出世卫组织是特朗普政府做出的非常错误的决定。

 

首先,世卫组织是全球抗击疫情的最主要的领导和协调机构,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信息发布机构,是组织世界各国联合抗疫的平台,特朗普政府此举无异于自绝于世界联合抗疫,无异于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合作平台。对美国的抗疫没有丝毫益处。

 

其次,美方要求国际组织根据美国一家的意愿进行所谓改革,而且限定了30天的期限,要世卫组织按照美国的意志和满意度进行改革,这是明显的霸凌行为和强盗逻辑,这即使将美国的利益和地位凌驾于国家组织之上,也有强行操纵国际组织之嫌,这是不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

 

再者,美国即使要退群,也必须先履行对世卫组织的财务义务,然后才能最终确定。美国是该机构的最大捐助国,每年向其提供超过4亿美元的款项,目前欠世卫组织约2亿美元的当期和以往会费。美国在没有履行财务义务的前提下悍然退群,是对国际组织的极大不尊重,有赖账之嫌。

 

还有,美国将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归咎于世卫组织庇护中国,这就更说不过去了。在过去半年,世卫组织一直与中国保持超级密切接触,中国所有关于抗疫的信息、经验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平台与世界分享,世卫组织在分析国际抗疫形势时要大家借助中国的经验和技术,无非是为了全世界更好的抗疫,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抗疫经验,分享更多的抗疫信息,提高全球抗疫能力,不论是初衷还是效果都无可厚非,而且美国政府内的一部分有识之士也从未否认此事。然而特朗普政府对于所有来自中国和世卫组织的经验和信息都嗤之以鼻,置若罔闻,就是要与中国过不去,就是拿美国人民的生命做自己的政治赌注,导致美国目前300万人感染、13万4千人为此丧命,这完全是特朗普政府将大选高于一切的胡闹和无章法的抗疫措施所致,完全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

 

另外退出世卫组织是对全世界的不负责任。联合国基金会主席伊丽莎白·库森斯称此举“既显得短视,又没有必要,而且会导致很明显的危险。世卫组织是唯一能够领导和协调全球对COVID-19的反应的机构。美国终止与世贸组织关系将破坏全球为击败COVID-19而付出的努力。而这种病毒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大流行中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项令人震惊的行动,使所有美国人和世界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应利用其影响力来加强和改革世界卫生组织,而不是在世卫组织放弃之时放弃它。世界最需要它。”。

 

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不仅损害了世界卫生组织,更是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国内对此掀起了渲染大波。参议院卫生委员会的共和党主席田纳西州的拉马尔·亚历山大说,他不同意这一决定。他说:“即使对世界卫生组织在冠状病毒方面可能犯的某些错误进行认真的调查,但是这样做的时间也需发生在危机疫情危机解决之后,而不是在危机之中。”虽然这位参议员的看法我们不尽同意,但也说出了共和党内部的不同声音。至于国际社会对此就更加愤懑和不满。而且正在与特朗普鏖战下届美国总统的前副总统拜登则与特朗普针锋相对,称如果他当选,则将在任总统的第一天就推翻这一协定。美国政府的卫生官员和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批评已经不绝于耳。他们认为,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是美国主动从正面放弃对世界的领导地位,美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也会蒙受明显的损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莫雷(Patty Murray)甚至讥讽道,这项决定不是将美国置于第一,而是将美国置于风险当中。美国一家机构的总裁盖尔·史密斯则认为,“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大流行中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是一项令人震惊的行动,使所有美国人和世界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应利用其影响力来加强世界卫生组织,而不是抛弃世卫组织。目前世界最需要它。”看来特朗普的行为已经无需国际社会鞭挞,美国各界对特朗普的吐槽已经反映出人心向背,今后特朗普要为其错误决定买单,特朗普政府将为任性和霸凌的决定自食其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