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潘向东:稳经济不能靠房地产,建房子建不出经济安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0-07-10 | 责编:李晓曼

 

 

7月10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9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房地产市场的超级分化与坚定调控”,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出席论坛。

 

在讨论“如何处理好中国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议题时。潘向东认为,房地产在过去几十年,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功劳不可抹杀,它也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过去二十年,中国老百姓从解决温饱问题,逐步“住”和“行”消费方向发展,过去二十年拉动中国经济的两大引擎,一是房地产,二是汽车,它们满足了中国老百姓的住和行的需求。

 

潘向东表示,经过二十年,到现在房地产肯定还会发展,毕竟现在城市化率才60%左右,有很多老百姓对住房和汽车的需求依然存在。但是房地产不会像过去发展那么迅速,因为现在城市居民消费面临进一步升级的需求。中国现在所提出的产业结构升级,其实是伴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国家提出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很多时候是和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潘向东指出,过去十年,为了稳经济增长,只要稳了房地产,经济就相对平稳了。因为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大概有70多个,也就相当于其他产业得到了平稳的发展。近年来,通过中美贸易摩擦的经验来看,光靠建房子是建不出国家经济安全的。任何时候发展都不能对房地产过度依赖,包括未来,不是不要发展房地产,而是不要过度依赖于房地产业。

 

潘向东说,建房子建不出经济安全,所以,未来中国发展政策的调控还是要往创新的方向引导。因为技术发展不断的升级,才可以让经济体获取更多的安全性。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提到质量发展的时候,创新反复被强调的原因。经济发展到现在,发展阶段和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必然会对经济发展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我国的经济政策很多时候是顺应这种需求的变化,它很难逆变化,逆变化的话往往会存在一些水土不服。未来我个人觉得,房地产依然重要,当然它的重要性不会像过去那么突出了。(责任编辑: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