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元春:疫情之后,房地产要找准大分化、大调整时机的政策切入点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0-07-10 | 责编:李晓曼

 

7月10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9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房地产市场的超级分化与坚定调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论坛。

 

会上,刘元春对疫情之后的房地产走势做出了四个判断

 

第一,在后疫情时代只要中国疫情可控,资产价格适度回归的预期就是既定的,同时在这种预期作用下,资产和流动性也是既定的。因此,房地产在下半年出现一些持续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因城施策和坚持三个稳定、坚持房地产只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必定意味着对违规资金、违规交易的强化,但这种强化不足以逆转目前整个大环境下所形成的资产价格预期。

 

第三,城市群、城市带的政策放开,在这种结构性的变化中带来推动力,也是下一步发展所需要的结构性力量。

 

第四,不要忽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力度和目前整个市场分化带来的调整契机。房地产市场的刚性结构以及竞争结构问题,调整空间非常大,如果在供给侧结构性上的力度下得足够大,房地产的下降成本上是可以大作文章的,从而为政府、房地产企业以及广大居民达成共赢的制度红利。所以,不仅要谈调控、管制和因城施策,还要在结构性制度改革的红利上进行全面释放。

 

最后,刘元春表示,要找准大分化、大调整时机的政策切入点,不能简单化,比如房地产税等利空政策。稳稳抓住政策的高低时期,寻找结构性改革红利释放的可行路径。(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