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连平:弱小房企被淘汰,有利于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0-07-10 | 责编:李晓曼

 

7月10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9期)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房地产市场的超级分化与坚定调控”知名经济学家刘元春、连平、秦虹、毛振华、朱海斌、潘向东联合解析。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会上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分化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存在很多积极影响。一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弱小房地产企业被淘汰出了市场,使得市场结构更加合理,这对整个市场的抗风险能力的提高是有好处的;二是这种分化有助于降低行业成本;三是有了一些比较大的规模企业之后,可以更加有规模地进行管理,便于市场管理的规范化。

 

对于未来市场风险,连平认为从房住不炒政策明确之后,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比较平稳。风险是不是会暴发,泡沫会不会被挤破,与阶段性政策的实施有很大关系。

 

连平分析称,从目前来看,整个经济的运行还是有压力的,下半年经济总体向好,但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幅度较大,外部环境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而且这种不确定性还在进一步发展,所以这种情况下应该不存在整个宏观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因此,我个人觉得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对房地产市场保持一个平稳运行还会提供一个不错的条件。

 

连平表示,长期来看既然结构性的泡沫存在,那么风险就还存在,我们要吸取过去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在这方面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风险,最后遇到亚洲金融危机破灭,之后长期处在一个调整过程中。中国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跟这些泡沫破灭的国家房地产市场有所不同。中国的人口以及中国的人均GDP增长和中国城镇化尤其是城市群,新兴城镇化的发展会为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风险提供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