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现状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2: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责任编辑: 蒋新宇

新房成交规模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价格稳中有涨。成交量来看,2020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负增长19%,销售额负增长13%,但销售面积降幅较1-3月收窄7个百分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规模环比持续向好,部分城市5月份成交规模已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价格方面,根据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5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0.31%,1-5 月累计上涨0.74%,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 0.34个百分点,累计涨幅仍为近五年同期最低,价格呈现稳中有涨的特点。

土地市场量缩价涨,持续升温。1-5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需规模同比均下降。其中,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需明显增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均有所下降。土地市场热度明显上升,楼面均价、溢价率均达到阶段性高位,2020年1-5月宅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0.9%(如下图所示)。主要的原因在于,热点城市优质地块推出增多、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叠加多地在供给端出台的扶持政策,企业竞拍积极性提高,推动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好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0.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8%,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8.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3%。整体来看,房地产投资端的韧性仍存,将继续在我国稳经济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