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见智】军机一周三次抵近中国海岸,美国想干什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畅 李晓曼 申罡 | 时间:2020-07-17 | 责编:蒋新宇

文丨中国网记者  时畅  李晓曼  申罡


美军E-8C飞机17日的飞行路线

 

美国空军飞机一周之内第三次抵近中国海岸。7月17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发布消息称,美空军一架E-8C飞机现身南海上空,一度距广东海岸只有约134公里。加之之前两次,周一、三、五该型号美军飞机已三次在南海上空朝着关东方向飞行。

 

同时,美国国务院周一(13日)还发表了所谓涉南海声明,这个日子正值“南海仲裁案”4周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美方敦促相关国家反对中国的海洋权利主张。这是美国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打压的最新举动。

 

美国国务院涉南海声明发表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美方借炒作(南海)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美国才是本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此前,美国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一直“不持立场”,而今却转变为“反对中国在南海的大部分主张”,美国态度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在接受《见智》栏目采访时认为,有两个原因促使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做出转变。一是受美国大选的直接影响。特朗普的选情并不乐观,而美国大选目前的趋势是,两党候选人,不论拜登还是特朗普,都在比谁对中国持更强硬的态度。因此在对华政策方面,包括贸易、香港、台湾以及南海问题,都是在挑战中国以展示自己的对华强硬立场。二是从中美结构性矛盾来看,南海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中国要走向海洋,变成海洋强国的话,肯定需要南海这个通道。可以说,南海是中美海上竞争的“角斗场”。

 

在美国正式宣布反对中国的南海主张之前,美国外交官已向东南亚国家通报了华盛顿的政策转变,美国企图通过挑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来涉足南海事务。不过,自“南海仲裁案”之后,东南亚各方逐步推进COC谈判,从DOC(《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向COC(“南海行为准则”)推进。周边国家会不会响应美国的“挑拨”,取决于COC谈判的进展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在接受《见智》栏目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发表声明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之前,专门将相关内容告知东南亚国家,并且在声明文末强调,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在全面对抗中国的同时,要尽可能多得拉上其他国家,达到一呼百应、“群殴”中国的效应。预计下一步美国还会依托“美日印澳四边对话机制”“七国集团”等多边平台,进一步扩大声明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所谓涉南海声明发布后,菲律宾和越南先后都做出了回应,似乎有将南海仲裁案裁决再次炒热之势,但是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三个南海相关争议国迄今尚未发声,其他东盟国家也保持沉默。即使在菲律宾和越南的表态中,两国对于美国在南海声明文末专门添加的、颇带有拉拢之意的“美国支持东南亚盟国和伙伴保护各自对离岸资源拥有的主权,尊重他们根据国际法拥有的权利和义务”的表述也未做出任何回应。

 

菲总统府发言人洛克强调,中菲虽然在仲裁案裁决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南海问题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我们会搁置争议,发展经贸合作。

 

张洁认为,这表明尽管菲越对南海权益仍然存在非分之想,但还是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拒绝倒向美国,让美国拿来当枪使,成为美国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棋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出于一己私利,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离间地区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在美国的挑动是非、兴风作浪下,南海紧张局势是否会升级乃至出现军事摩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在接受《见智》栏目采访时表示,美国会在印太战略框架下,在南海地区通过自由航行、强化与盟友关系以及使用国际法等多种方式持续向中国施压,未来南海局势会持续紧张。而由于美国强化了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中美双方在南海地区出现军事摩擦的可能性存在,且呈上升态势。

 

如何应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打压?孙兴杰认为,中国应与南海周边国家重新构建一个各方认可的南海新秩序。解决好这一问题,美国的这种声音、做法,就会变成“雷声大雨点小”,不足为虑。根本问题还是中国和南海国家是否能构建新秩序,包括安全、经济等方面。

 

左希迎则表示,中国应强化对美国的威慑,通过对等报复或不对等报复,展示战略决心。对于美国在南海搞军事演习,中国也可以在南海或者其他区域进行军事演习。于此同时,中国要做好东盟国家的工作,协调彼此立场,保持与东盟国家关系的整体稳定,防止东盟国家完全倒向美国。

 

左希迎分析称,东盟10国,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和新加坡并非南海问题的当事国,中国需要与它们保持关系稳定。与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中国与这几个国家的分歧也不大,可以协调彼此立场,尤其是印尼方面,中国应该保持密切沟通,避免印尼和其他国家炒作南海问题而引起矛盾。越南、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矛盾较为突出,因此我们可以适当控制冲突幅度,避免美国与两国合流对抗中国。



责编:蒋新宇

策划:蔡晓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