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从马云开通推特账号看中国企业家海外社交媒体发声

来源: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 作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 时间:2020-07-30 | 责编:时畅

文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2020年3月16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开通实名认证的推特个人账号,播发贴文传播马云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基金会为海外抗击疫情捐助物资的消息。 

 

这是中国首富开通的第一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开通的时机恰逢中国基本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援助他国抗击迅速蔓延的疫情之际,在推特上取得现象级传播效果,成为中国企业家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塑造自身形象的重要一步,也为改善海外涉华舆论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初登推特即成为现象级自媒体 

 

马云(@Jack Ma)推特账号2020年3月16日发出第一条推文,至4月6日,一共发出13条推文,日均发布约0.6条,数量不多但每条帖文的互动数据惊人。3月16日发布的首批援助美国物资从上海启程图集,点赞量超过48万,转载量近8.5万。 

 

3月16日至4月6日,马云推特账号每条推特平均转发超过2万次,平均点赞8.6万次,平均评论3500条。对比同时段内,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官方认证帐号@tim_cook同样发帖13条,平均转发4000次、点赞2.2万次、评论827条,马云账号的转、赞、评数据分别是库克账号的5倍、3.9倍和4.2倍。 

 

 

 

《纽约时报》是世界知名主流媒体,也是最早进驻社交媒体的国际知名主流媒体之一。3月23日,《纽约时报》推特主账号@nytimes共发贴74条,平均转发510次,平均点赞1049次,平均评论92条,最高转发8200次,点赞2.05万次,评论435条,转、赞、评数量远远低于马云推特账号。 

 

二、有效影响中国援助海外抗疫舆论

 

 

马云通过推特对海外传播捐助各国抗疫的消息,不仅传播数据可观,还获得了大量积极正面的反馈,对国际舆论产生积极影响。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发推文表示感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通过认证账号在这条推文下点赞。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发布会也表示赞赏,说该善举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感情。 

 

中国政府对外援助,优先急需的国家和地区,而马云作为民间人士,向美国、非洲地区提供援助,与国家对外援助形成了策应和互补。在传播上,更是戳中痛点,取得事半功倍的舆论引导效果。 

 

非洲虽然并非疫情最严重地区,但国际社会和非洲国家政府、民众都十分担心,一旦疫情暴发,薄弱的公共卫生条件可能难以应付。马云基金会、阿里巴巴基金会未雨绸缪,在疫情进一步蔓延前及时提供援助,为非洲地区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增添了信心,引发非洲民众和国际社会关心非洲的网友广泛点赞和转发。 

 

非洲网友Kwabena Kay Benson留言说:“这才是我们这个世界需要的政治、文化、宗教、商业领袖应有的样子。秉持善良、合作、希望,人类才能战胜挑战,而不是抹黑和攻击。马云,做得好!”非洲网友Teklu Abera留言说:“中国了不起!谢谢马云!我们欢迎您的捐助!这是真正人性的展现。” 

 

另一方面,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对疫情的应对却迟缓、笨拙。大批美国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极为不满,同时也看到中国应对疫情的巨大成功。此时,马云对美国的捐助,点燃了美国网友声讨政府抗疫不力和对比美中抗疫措施和成果的讨论。 

 

美国网友Kellie Carter留言说:“你太棒了,比我们的领导人强。谢谢!”网友Peg Is Retired留言说:“我是美国俄亥俄的一名护士。我们的领导人犯了严重错误,而且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自以为是,听不进医生和科学家的建议。向您致以发自内心的感谢!” 

 

三、中国企业家登录海外社交媒体

 

 

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形象的构筑和传播乃至外交关系的塑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的国家形象和沃尔玛、苹果公司、麦当劳、可口可乐等企业,以及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扎克伯格等企业家形象不可分割。 

 

海外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海外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主渠道之一,中国企业家群体加强利用海外社交媒体传播,无疑有助于更好发挥自身在塑造国家形象、推动公共外交方面的作用。 

 

当前,海外主流的社交媒体平台均由西方公司创立,西方意识形态在这些平台上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和影响力。中国开展海外援助初期,就有一些“逢中必反”的海外人士在推特平台炒作中国“有偿援助论”,抹黑中国,离间中国与受援国之间的友谊。 

 

马云捐助海外抗疫有效对冲“有偿援助论”。首先,中国首富捐助美国、非洲54国等新闻性强,抢走了注意力,降低了“中国有偿援助论”的关注度;其次,中国企业家公开宣布无偿捐助,让“中国有偿援助论”逻辑上站不住脚;第三,马云以著名企业家的身份和个人魅力,增强了对海外网友的说服力。 

 

蓄意抹黑带有明显恶意,刻意制造歪曲的、不实的负面报道并加以传播,是网络舆论场的顽疾。海外社交媒体对抹黑现象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更需要各方主动发出理性、客观、真实的声音,对冲抹黑舆论。更多来自中国民间的积极、客观声音,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主动发声,展现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无疑有利于改善海外涉华舆论环境,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时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