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袁东明 | 时间:2020-07-31 | 责编:蒋新宇

文丨袁东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受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冲击,我国企业经营状况较为困难。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此次座谈会,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回应企业关切,对于凝聚共识,提振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国必须加强科技创新,通过核心技术攻关来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拥抱数字经济,才能占据未来经济竞争优势,才能在产业变革中获利,这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是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机制和环境,畅通政商正常交往的途径。二是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谨慎把握产权处理和经营纠纷的司法政策等。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比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四是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实干和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依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