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科学分析,凝聚共识“是未来国际组织发展的关键

来源:全球化智库 | 作者:杰拉其 | 时间:2020-08-03 | 责编:申罡

文丨杰拉奇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

世界必然需要合作,但各国寻求合作的前提是各国领导能看到合作带来的利益。过去几十年来多边合作缩小了各国间的贫富差距,但国内的经济状况并不一定因此得到改善,疫情也在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国民经济最脆弱的部分,同时也重申了多边合作与国际贸易的重要性。


近期,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专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其(Michele Geraci)表示世界必然需要合作,但各国寻求合作的前提是各国领导能看到合作带来的利益。过去几十年来多边合作缩小了各国间的贫富差距,但国内的经济状况并不一定因此得到改善,疫情也在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国民经济最脆弱的部分,同时也重申了多边合作与国际贸易的重要性。要用更具体的数据说服各国领导人,支持这样的科学研究会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后的首要任务之一。


以下为杰拉奇演讲全文:


刚才多次提到比如民粹主义,极其和多边主义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预防未来世界出现更多的分裂。整个世界需要维持开放的状态,我们需要继续相互沟通。我之前在意大利政府工作,可以说我们政府在所谓的民粹主义这方面体现得比较清楚和明显。


发展中国家往往有一个呼声,即希望继续发展积极的多边主义。在过去,世界各国呼吁自由贸易,呼吁开放,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缩短了,这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件好事。然而各个国家的收入差距仍然在上升。比如在意大利,约有75%至80%的人口现在的生活标准是低于20年之前的。所以在过去20年中,意大利70%到80%的人口受到了经济衰退的影响。我们不能否认民粹主义等问题的存在,而是必须要直面这样的问题,才可以进一步推动多边主义。在疫情暴发后,我们更需要开诚布公,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开放合作,特别是经济最薄弱的部分也都暴露在了疫情的影响之下。尽管自由贸易带来了很多益处,但其本身也有一些缺陷和弱点。唯有赢家能更好、更早地适应这种模式。


疫情也在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国民经济最脆弱的部分,例如低端人群。官方需要给予他们时间、技能和金钱,来帮助个人转型。他们往往在经济上需要帮助且很难在失业后再就业。此外,CCG和其他主办方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们聚在一起,分享了一些关于实质性分析的看法。多边主义是好事,我们也肯定主张开放贸易,但也需要知道把多边主义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在什么样的地区,在什么样的行业去倡导多边主义。


之前我代表意大利参加过在布鲁塞尔举行的G20会议,对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分析。比如加拿大和越南与意大利之间签订的协议,不仅仅会影响到欧盟和欧洲的一些国家,还要分析对每一个国家受到的影响,这样才能最终得出一个比较安全的推定,与外界签订的协议对各个国家是有利的。这些细化的分析能保证每个欧盟28个成员国(现在是27个)都受益。只有确保每个成员国都能从中受益,才能确定让整个欧盟以至于整个世界都受益,这个逻辑是一样的。有时或许会出现一些团体内部的不平等和摩擦,比如德国有时和意大利也会出现贸易冲突,关于财政政策各个国家的想法也不会总是相同。因此让各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能坐在一起,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才能让问题更好地解决。


如果各国连基本的遵从科学道理的共识都不能够达成一致的话,就没有办法在更加深入的问题上取得统一。比如WTO的改革就需要G20所有国家聚在一起,从最基本的问题讨论,这样才能凝聚力量去解决相关问题。因此,根本分析和达成基本观点的一致是所有的国际组织,包括G20和联合国,能够继续繁荣的关键。要用更具体的数据说服各国领导人,当了解到量化了的多边关系对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具体影响后,保守的国家领导人也会开始反思是否还要与科学争执。支持这样的科学研究会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后的首要任务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等也可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谢谢!


【本文根据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