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既用经济手段做大蛋糕,也要二次分配分好蛋糕

来源:北大国发院网 | 作者:余淼杰 | 时间:2020-08-05 | 责编:申罡

文|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今年既是脱贫攻坚,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遭遇了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接下来中国经济要怎样发展?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同时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那么,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有怎样的方向?又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同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将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迈进,因而意义十分重大。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接受焦点访谈节目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对我国的中长期发展,乃至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对未来发展目标的准确定位,取决于对当下发展态势的清醒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三个仍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点出了判断。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无论是发展的优势和条件,还是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党中央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对此,余淼杰教授谈到:“如果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那么矛盾和冲突就是局部的现象,我国就应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从中国的角度出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依然是主流,换言之,我们的主要矛盾没有发生变化。”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外部环境持续变化之时,中国经济展现出特有的韧性和活力。除了一系列经济指标在继续回暖,改革开放也在持续释放活力,推动着中国经济继续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前行。


在迎来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的海南,从货物出入境管理,到离岛免税购物,一系列改革开放新措施密集落地。短短两个月,全省新增登记注册主体2.28万户,同比增长62%。在山东青岛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现场,一周以来,已接待群众三万人次,达成购车意向两千七百多台。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到来,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领导成为关键一环。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余淼杰教授表示:“党的领导是我国中长期高速发展的一个成功的保证,是不可替代的,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明显体现。在这一次抗疫就得到了明显的体现,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取决于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各项政策能够快速的充分地到各个地方。”


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余教授表示:“新发展理念强调一点,我们不只是为了求经济的增速,不是片面的追求经济的增长,而是强调经济的发展。这表明不只是强调高的GDP,而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对环境的保护。既通过经济手段把蛋糕做大实现效率,同时通过二次分配把蛋糕分好,做好公平和效率的有效统一。”


责编:申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