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把握全球化时代脉搏 挥洒正能量抗疫篇章

来源:《旗帜》2020年第6期 | 作者:刘军红 | 时间:2020-08-27 | 责编:申罡

文|刘军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世界,其传染速度之快,覆盖面之广,给人类带来的伤亡之重,为冷战结束后所罕见,具备“时代转换催化剂”特征,将加剧国际秩序深刻变革,推进后冷战时代全球秩序重塑。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超过2300多万人。疫情“震中”在全球次第波及,袭击“世界工厂”、重创大西洋两岸的工业化文明源头重镇,全面席卷新兴经济体,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世界200余国和地区几乎无一幸免。


为抗击疫情、阻断传染路径,各国实施严厉的隔离、封城、锁国措施。企业熄火,人员下岗,失业率骤然上升,企业债务坐地膨胀。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封面文章用“地球打烊”警示其严重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滑3%,美日欧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将再度出现2008年以来的经济负增长局面。其下降的深度恐将超过1929到1933年的大萧条时代。


世界经济停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寸断,全球化遭遇危机。以美国为代表,发达国家大搞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国家主义,从资本、技术、标准层面排斥全球竞争,推行经济单边主义,阻碍全球竞争,破坏全球化。


疫情考验各国,也将加速国际格局力量结构重组。冷战结束后,经济格局的变化推动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化,大国间博弈和战略竞争有所加剧。此次疫情重创经济全球化,使之直面下行风险。由此,冷战结束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更加无序。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多边主义前景堪忧。疫情激化民族国家间矛盾,国界疆界意识回升,疫前的互联互通,互利互惠、相通相融的关系淡化。标榜“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其“在野党作风”必将加剧内政对贸易的主导,使得国内法超越国际法,全球治理更趋赤字化。而在疫情中,特朗普的“甩锅”“诿过”,推卸责任、转嫁危机,甚至“断供”世界卫生组织资金的行为,必将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体制。 


疫情加速国际安全格局重塑,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挑战全球应对能力。近年来,随着甲流、禽流感、新冠病毒等重大突发传染病的流行,生物安全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威胁之一。国家安全已不仅仅只涉及政治、国土、经济、军事等领域,许多非传统安全在新时代显得愈发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以世卫组织为中心的全球抗疫防治体系改革。习近平主席在世卫组织视频大会上发言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给“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了新内涵,堪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习主席主张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概念与全球治理一脉相承,给全球治理赋予了实践性和可操性,是对后冷战时代新秩序建设的重要贡献。


习主席强调以非洲为重点落实抗疫援助举措。非洲既是发展中国家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全球最落后的地区,应对疫情的能力不足。国际经合组织提出的发展援助重点也是以非洲的传染病防治、健康发展为目标。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级经济大国,帮助非洲建设防疫体制,筑牢公共卫生体系,避免疫情扩散,既有责任亦有能力。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当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面对疫情立即启动,快速反应,积极实施援助,成为非洲抗疫前线的主力军。非洲人民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重要见证者。


新冠肺炎疫情或许可使全球化“黄河改道”,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展开全球生产要素大循环,带动新兴经济体群起走上发展轨道,形成人类历史性的发展洪流。而另一方面,美国发生9•11恐怖事件,第一次暴露了本土地缘政治风险,以往流往美国的世界资金惊散,迫使美国掀起全球反恐战争,陷入财贸双赤字,美元根基动摇,直至发生全球金融危机。这是冷战结束后的必然潮流,也是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化的新表现。美国试图用“美国化”代表“全球化”,犹如螳螂挡道;其主张的“市场经济”必然带来“民主政治”的所谓“历史终结”的逻辑也被一场又一场的金融危机涤荡殆尽。今天,新冠疫情同样阻止不了全球化的根本趋势,它或许可使全球化“黄河改道”,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构建全球合作机制,才能更好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安全威胁。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共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不可能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绝对安全。中国始终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共同享受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这契合了世界各国求和平、谋稳定的真诚愿望,反映了国际社会促合作、要发展的迫切需求。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为适应全球秩序的时代转变,适应新时代的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转换,各方都应客观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是典型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气候变化以及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一样,不以国境为界、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对人类无差别伤害,堪称人类共同的敌人。有句谚语说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唯有开启全球合作安全的抗疫模式,团结一致,才是人类抗击疫情的出路;构建全球合作机制,才能更好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安全威胁。


在国际合作中,各国应该统一思想,协调政策,共同推进“政策总动员”,确保全球经济不滑坡,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不断裂,国际金融体系不塌方,全球债务不违约,社会政治不动荡。以此为实践基础,推进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中心,以非传统安全合作为着力点,以构建、充实全球防疫体系为目标的抗疫统一阵线,积极行动,不断完善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安全体制。这才是全球化的本源命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