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立刚:北京探索开放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立刚 | 时间:2020-09-08 | 责编:蒋新宇

闫立刚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本届论坛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由我们与全球化智库(CCG)合作,搭建全球化沟通交流的平。一方面与大家分享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最新成果,另一方面聆听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进一步探讨北京未来的开放方向,形成更多务实的成果。希望在今天的论坛上各位嘉宾能够畅所欲言,我们一起共同谋划明天美好愿景。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北京探索开放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快。随着三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北京先后实施了403项试点任务,35项开放措施,形成120多项试点成果,分六批推广25项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服贸会开幕致辞中表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昨天,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工作方案,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这既是对我们改革试点工作的肯定,也赋予了我们更加艰巨的使命和任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定会以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更自由、更便利、更安全的新环境,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新体系,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展示出古老北京的当代魅力。

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环境纷繁复杂,逆全球化趋势强劲,双向投资两类贸易面临极大的挑战。但是企业全球化需求并未减缓,截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667家,实际利用外资84.4亿美元,占全国11%。北京货物贸易总额1.3万亿元,占全国的7.7%。支持和帮助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加快国际布局,不仅是企业的诉求,也是我们的关切。

今天的论坛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自贸试验区等领域开放合作,设置了四个圆桌讨论议题,目的是通过群策群力,广开言路,为破解企业发展困境寻找出路,为北京下一步扎实走稳开放道路奠定基石。    


【本文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本次论坛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