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雅婷:持续发展目标需要覆盖所有群体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雅婷 | 时间:2020-09-09 | 责编:申罡

白雅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感谢,感谢王耀辉先生,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圆桌研讨一的讨论。我觉得我可以回应一下你讲的第三个问题,就是服务行业在疫情期间的挑战是什么?以及政府怎么样能够帮助这些公司存活下去?换一个角度来讲,也就是从发展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主要讲两点:

一、它不仅仅是影响到公司,其实更多的是影响到人。对于社会和企业要繁荣的话,我们必须要保护人,尤其是最脆弱的人。其中一点,我赞同新加坡大使的说法,也就是扩大社会安全网的覆盖面,要覆盖到这些非正规行业人员,因为他们代表了我们很多就业需求,同时他们受到新冠的影响是最严重的。所以社会保护,社保体系应该要容纳所有人,像大使先生所说的,我们要把钱给到人们的手上,使他们能花出去,这样能够促进内需。所以双循环促进增长这是一个要点,我觉得中国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来这样做,能够低成本的来做。包括通过电子钱包把一些补贴发到人们手上。

中国在疫情封锁期间,电子技术基础设施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措施扩大对那些脆弱人群,尤其是比如通过电子商务给他们提供日常的服务。我们要确认,大家不是封闭在自己的空间里。

中国是有这样电子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的。鲍达民大使引用了一个数字,中国经济数字化的程度是其他西方国家的好几倍。实际上能够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从而进一步的推动疫情后的恢复。

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确保要有对每一个人都让他们能够利用到我们的技术,让所有人都能用这个技术,这样所有人都能够从数字经济中受益,而不要去创造一个新的数字鸿沟。

第二点,我在开幕式中已经讲到了,不仅仅只是让企业存活下去,而是为这个星球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就是我们不要进一步的加强已经存在的这些漏洞,造成疫情后果的漏洞。所以针对这一点我们必须要设计政策,让金融更好的支持可持续发展。

比如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了一些新的机会,首先在中国年初发布的一系列的指标,帮助看到更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能够帮助投资者选择一些工具衡量他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投资。然后我们还推出了私募股权投资的标准能够保证相关投资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标准。

今年年初的时候中国发布了一个绿色行业目录,更多的与国际标准符合一致。同时也第一次纳入了绿色服务业这样一个类别。

从开发计划署的角度来看,中国越来越多的发挥国际作用,提供资金推动发展。我们怎么样能够提供机会,让中国投资更好的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前我们与国家开发银行一起发布了一个报告,把南南合作与中国的标准进行弥合,同时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潜力,我们也是盼望能够与中国和开发计划署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本文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本次论坛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