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中国企业“成年”,需要处理好全球化三大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哲 | 时间:2020-09-09 | 责编:申罡

张哲 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张哲在会上发表以下观点:

我来自北京高科技园区——中关村。北京主要是两大产业,一个是高科技产业,一个是高端服务业。有趣的是,我在服贸会展览中看到很多高科技的元素,说明在现代经济中,服务和科技高度融合。我来自中关村地区,它贡献北京市1/3以上的GDP增长,北京也是全球的风险投资之都,在全国有50%的风险投资资本发生在北京,全中国一半的独角兽和75%的独角兽的估值发生在北京,所以我就围绕高科技企业全球化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2020年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成年礼”,我觉得是一个标志着它成年的时间点。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回顾历史脉络,中国加入WTO是2001年11月,基本上是2002年左右,今年2020年正好是18年。从那时起,中国企业开始融入企业,开始走向全球,这18年代表他时间上的成年。从数据上来讲,2002年,全球500强企业只有11家中国企业,2004年来自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联想收购IBM,开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征程。到2019年、2020年世界500强里面已有130个中国企业,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最值得科技服务业注意的数据就是全球的独角兽企业。2020年,全球有560家独角兽企业,其中中美占80%,中国独角兽企业里面,北京有93家独角兽企业,已超过硅谷的68家,这是第一次来自中国的创新企业数量和质量超过美国。

高通赵总讲到,像中关村的著名独角兽TMD(TIK TOK、小米、滴滴)国际化水平都非常高,赵总讲到小米国际化收入已经超过50%,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全球化,尤其是科技企业全球化逐渐走向成熟。但是我觉得历史也有趣,2020年,中国企业刚刚在全球舞台崭露头角,我们企业全球化就面临很多挑战。我个人觉得,现在企业全球化有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跨国科技企业所代表的科技资本与普通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在全球均有加剧趋势,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已经能看出来,硅谷无限繁荣和中西部衰落导致全球化似乎是产生一些赢家、一些输家。我觉得中国企业在刚迈入国际舞台时需要思考这个问题。

第二个挑战,数字经济下,数据标准、安全、所有权、使用权等问题。高科技企业通过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应该占有这些数据的经济价值,但是没有把数据进行更公平的分配,导致国家主权和高科技公司以及普通用户之间产生在数据标准、数字使用权、所有权上的冲突,中国企业在刚走向全球时需关注这个问题。

第三个挑战,中国企业刚刚走向全球时就面向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化向多极全球化转型,产生今天很多在座所代表的企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一些重大冲突。但是我还是非常乐观,我觉得全球化毕竟代表人类持续繁荣的力量,所以我希望未来中国企业和全球国际化企业都能够贡献多元的、合作的全球化格局,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化依然会是主流,世界多极也是一个趋势。 

所以我希望未来中国企业在刚刚“成年”时能够处理好全球化面临的这三大挑战,同时贡献全球科技治理新架构,使得全球化真正为人类造福。   

【本文根据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张哲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中国网智库中国为本次论坛做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