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克睿:5G现在正在到来,来得比想象得要快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博克睿 | 时间:2020-09-09 | 责编:时畅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华为全球贸易事务副总裁博克睿在会议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感谢对我的邀请。我是三十年的时间都是致力于在技术的全球化过程中,并且我也有法律背景,其有二十年专攻电子科技全球化,我知道不管政府也好还是企业也好,他们面对的挑战是什么以及他们是怎么迎接这些挑战和缓释这些挑战的,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也看到这样的挑战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我也相信,全球服务行业和服务贸易肯定会迎来非常大的一个增长,它的潜力也同样巨大。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全球化非常有益于服务贸易发展的,可以在服务贸易过程中公平享受的机遇。

 

未来的服务业很有可能会依托于整个营商的环境,而且在根本上,在贸易过去一百年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公平性和开放性是至关重要的。单边主义的确是一个掣肘因素,多边规则环境对于服务贸易非常关键。包括公平、平等的环境和公平竞争法的执行在哪,都是在释放未来的服务贸易和服务开放这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助力。如果没有这样的法规法则的话,这样的服务业开放肯定没有更好的机会了。

 

在未来,国家和国家之间在服务行业至少有3%的提升空间。所以我们需要联通联接。在服务行业当中,需要有一个互相沟通畅通的国际市场,而且这个国际市场基础应该是开放的贸易。这里有三个趋势,是过去三十年当中我们看到的三个指导性趋势。

 

首先就是全球政府和政府之间的协议。比如说像在1996年相关的一些技术性的协议。包括电子产品互相交易的协议,在二十年的时间中,我们发现了电子产品相互互动量增加了5倍。这是全球政府和政府之间高端的合作协议造成的,比如说电脑现在也是全球制造的。还有比较优势,可以在国家和国家之间进行技术转移,未来也会进一步强化。为什么对于技术发展的兴趣会越来越大呢?因为一个地方的技术优势会跨越国境,有可能来自于欧洲、或者美洲,但是最终落户于亚洲或者南亚等等这样的地方,这就形成了技术转移,然后形成一个产品形成一个供应圈。

 

第三个就是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我相信会产生更多的主打人和人之交流的通讯产品。与此同时,对于网络化、还有物联等等的创新会催生更多的互联网巨头。4G之前看到了美国是巨头,他们也是成为了互联网的巨头。5G现在正在到来,到来的比人们想像的更快,而且全世界也不断的催生更多的机会。我们看到了很多5G+的机会,5G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全世界的技术公司,我跟他们都交谈过,这些公司都同意在未来是完全不可能脱钩的,脱钩无路可走的。我们在过去多年在4G互联时代走了很多路了,未来华为也会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包括互联网的发展。

 

这些大的趋势,使得互联网公司加快紧密联系性而不是脱钩。华为在其中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元素,我们在全球比如说像高通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伙伴或者朋友圈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这些伙伴关系特别紧密。我们投资到了欧洲,投资到了你们的大的生态环境当中。我们和法国巨头进行合作,我们还有一个华为创新中心,设计公司。而且也和法国一家跨国企业展开合作,帮助当地这些公司越来越数字化。

 

我们在比利时、德国都有自己的创新公司,在比利时有所有的R&D协调处,所有这些工作都显示了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一个多边的原则。最关键最基本的开放的市场就是,它必须要驱动服务行业的发展,而且是驱动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最后,感谢前面讲到的关于华为的一些说法,我想说的是,市场份额只是设备的,而不是服务的。而且强调的是服务的一个内容,所以我非常愿意解释为什么欧洲公司选择华为,主要是出于技术的考虑。而其他的公司主要是他们的重点放在美国市场,而美国市场选择了其他较不先进的技术,而不是世界较先进的技术所以我强调开放市场、平等的竞争环境,以及我们看到全球技术和货物贸易增长,可以在未来进一步的增长。

 

最后一点就是,今天是时候我们来实现一个多边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通过单边的方法解决问题,只有多边解决方案才能让我们一起战胜新冠,推动经济复苏,以及我们需要多国的合作,因为我们现在要应对接下来的气侯危机。

 

所以,我们需要真正的全球的技术市场来实现这一切。

 

【本文根据华为全球贸易事务副总裁博克睿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