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达民:数字化能够为中国、为世界释放很多的福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鲍达民 | 时间:2020-09-09 | 责编:时畅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在会议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大家好,非常荣幸来到这里,也感谢CCG召开这样一个盛会。这里实际上有三个要点:

 

第一,我非常兴奋,尤其里中国的第三产业(服务产业)的开放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之前说的一样,这是非常好的概念,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个概念的成果,因为开放第三产业(服务产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就业环境得到改善是非常重要的。服务业在未来经济体当中或者经济发展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二,机会在什么地方?尤其是服务行业的机会在什么地方?我相信,中国在服务行业发展的力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它的潜力,尤其是增长的潜力,包括工作机会创造的潜力等等方面都是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我们认为在三个领域是有非常重要的机会:健康、金融、教育三个领域机会非常多。我以前是北京市长顾问组成员,我记得2009年的时候讨论服务业的重要性,大家可能还不认识,因为当时有一个叫黄页的东西,是印出来,2009年是最后一年出版这个黄页,当时我拿了一本曼哈顿的黄页和北京的黄页,曼哈顿的黄页大概有一米厚,而北京的黄页大概也就一英寸厚。所以这实际上有很大的机会,因为黄页里都是服务业就业的信息,我们如果能够打印出来的话,北京黄页的厚度肯定更厚,但是仍然有非常大的潜力有待我们发掘。在中国的服务业大概占GDP的54%(2019年的数字),占到增长的60%,但是与加拿大相比,加拿大GDP的70%是服务业,美国是79%,日本是73%,巴西是69%,印度是57%。所以我们不用一个什么专家就可以看到这个机会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也认为放开开放这个限制,尤其是专业资质的互认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小的细节,这种小的细节缺乏的话实际上很难去推进这个方面的发展。

 

我关注三个行业:

 

医疗。医疗大概在全球是10万亿美元的规模,是最大的行业,同时它的增长,随着我们人口的老化,尤其是随着中国人口的老化,因为中国现在有2.5亿人口是在60岁以上,中国现在60岁人口有2.54亿。到2050年的时候60岁以上人群会达到4.8亿,所以老年护理的市场会发展很大,中国的模式希望有90%是家庭护理,7%是社区护理,3%是机构护理,我觉得这是非常保守的估计,我觉得实际上在个人护理,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比例来的话,至少就会有1000万个个人护理的工作岗位,这些工作机会也是非常好的,同时数量很多。这种行业领域我们也需要全球的合作。在加拿大领先的方面就是神经医学,包括涉及到老年痴呆症领域,这个工作可以合作。加拿大的人口也在老化,我们去了重庆,中国也会面临老年化的问题,利用全球的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创造就业数量,而且还涉及到人与人的关系,我觉得医疗是一个很好的领域。

 

金融。前面已经讲了很多了,目前正在有大量开放的举措,包括退休金的改革,包括保险方面的改革是非常重大的,我也赞扬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开放的举措,但是仍然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不仅仅只是全球化的机会,包括对于中国消费者都是能够提供很多的机会。

 

教育。教育在很多方面,中国在创新、在教育、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包括国内很多的IT中心等等。但是这个行业在全球是6万亿美元的规模,它在10年内会增长到10亿规模。目前我们强调要有终身学习,包括进修,实际上也会带来很多的机会,我觉得最好的教育就是全球性的教育,所以确保我们可以使得世界各地的人能够参与到中间,在各个方面参与进来。

 

在许多方面我们有非常好的要素,在中国建设最好的、领先的,我希望2050年的时候还能打印出这样一本黄页,它肯定是最厚的黄页了,因为我们有城市化、数字化。我今天看到一些数字比较吃惊,中国经济的数字化是占GDP的6%,加拿大只有5%,城市化加上数字化,再加上开放和放松管制,实际上能够为中国、为世界释放很多的福利。

 

谢谢!

 

【本文根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