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关照宇: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开放与活力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关照宇 | 时间:2020-09-10 | 责编:申罡

文|关照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是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改革开放40年来,国际贸易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也经历了从以出口为主向以扩大进口的转变。从“广交会”60余年的发展到两届“进博会”的丰硕成果,再加上不断升级服贸会,均见证了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一直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持续向国际贸易注入着信心与活力。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出,如此积极信息,对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形成强有力支持。


近年来,服贸会不断提质升级,扩容展览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为国家服务贸易战略打造更加专业的对接平台。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抓手。中国对外贸易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伟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服务贸易上仍然有巨大提升空间。《2019年全球贸易报告》指出,2005年至2017年,世界服务贸易增速快于商品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给服务贸易开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推进金融、教育、医疗、文化服务业领域开放,放开医疗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双包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的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第四次产业革命与第五次科技革命,5G成为大国经济博弈的“制高点”,并引发全球产业链重塑与价值链变迁。在国际5G市场竞争中,中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自2018年举办进博会之后,一直十分注重进出口贸易的升级,在不断加大服务贸易的过程中,更为注重数据化的发展,其基础就是建立在5G技术蓬勃发展上。


根据中国社科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170293.4亿元,名义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3.1%和11.3%,在同期GDP中的占比达17.2%。数字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与2010年以后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以及数字技术快速渗透到各行各业有非常大的关系。习近平强调,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三点倡议”特别提及,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多次提及的“数字化经济”、“数字技术”,强调了数字化与数字贸易的建设。


如今,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正如广交会搭建“卖世界”的平台,“进博会 ”构建“买世界”的平台,服贸会建立了“联通世界”的新引擎。三者作为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见证了中国外贸从“入网”到如今“组网”的转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经济体量与市场容纳规模体现了中国的服务贸易需求发展潜力。以“服贸会”作为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的举办为基点,中国将推进外贸创新制度政策的高效落实,助力深化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