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阳:中国数字交易大有前景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展望良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阳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阳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我从我们证券投资行业的角度出发,给大家汇报一下金融业的开放与数字经济的一些机会和展望。

首先,毫无疑问,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确切地说,是证券市场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非常先进了。我们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我们的电子化、信息化和线上结算的水平和基础设施是非常先进的,这点我有深刻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讲,数字经济从我们国家开始逐渐发展起来,这件事本身我并不意外。而且从交易的角度讲,可以预期到,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是一个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我们有最大的用户基础,我们产生的日数据量已经足以支撑一个有限规模的交易中心了。数字资产的定价、交易、流通、买卖与应用能够催生国内第一个数字交易中心。

第二,我想说一下金融市场的开放对证券投资行业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从2018年开始,我们的证券市场逐步向世界开放,我们的证券指数伴随着开放的进度,现在的指数也是逐步攀高。严格意义上说,金融领域现在已经启动了供给侧改革,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定义出来。放开了外资的金融机构进入到中国市场以后,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从业者、更多优秀的竞争者加入到中国资本市场。其实,我们作为需求端和个人投资者来说,大家将来可以看到更加丰富的、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给大家汇报一个数据,像我们这么大的一个证券市场,其实很多金融产品还并不是非常丰富。有些金融产品非常小众,大概几十亿的营业额。几十亿的交易额,一天基本上能占到某些衍生产品交易的1/10,甚至1/20,但这其实是非常小的市场。所以我期待着在逐步开放的进程当中,我们市场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大,参与市场的优质机构也会越来越多,为我们市场蓬勃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本文根据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阳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