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中国金融开放与数字化有利于世界金融一体化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修文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Eoin O'Leary)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我介绍一下背景情况,我们正在讨论数字革命,但是有时候我们会忘记,数字革命在银行业已经开始了一二十年了。在2000年的时候,我还在银行工作,当时我见到了一个银行的行长。他说,他在1962年加入银行的时候,银行没有电脑、没有电子打字机,基本上跟20年代没有什么区别。当时NatWest银行做了一个研究,他们如果继续使用同样的技术的话,可能需要1200万雇员。从那之后,银行系统和保险公司一样,在技术上有很大的进展。

中国金融行业的开放是受欢迎的。有很多的人已经进入退休的年龄,他们需要退休保险来保证他们有良好的生活质量。我们欢迎最近的这些改革,包括允许外资独自控股,允许包括QFII、合格外商投资者等等,还有每个月减少一些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现在中欧两方在进行全面投资协议的谈判。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能够让他们的金融行业与世界金融行业整合到一起。这是必要的,它通过保险产品、储蓄产品帮助我们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从爱尔兰的角度来看,我们有很强的金融行业,而且跟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是国际性的金融中心,包括很多中国很多的金融机构使用的软件都是爱尔兰的软件专家开发的。我觉得在未来,这种金融服务的整合一体化将是世界贸易一体化的基石。我们期盼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也欣见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的努力,能够看到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地推动了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这可能是新冠带来的唯一一个好处了。中国网上零售、网上金融服务,在很多方面是领先于欧洲的,所以爱尔兰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一个合作伙伴。在2000年,爱尔兰金融业管理了6600亿美元的资金;到了今天,它正在管理2.2万亿美元的资金。只要我们大家共同推动金融业的整合和发展,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根据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Eoin O'Leary)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