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保:繁荣数字贸易要消除数字鸿沟,提升数字红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邵春保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春保在论坛圆桌研讨时发表以下观点:

数字科技的广泛应用形成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又驱动了服务经济。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体现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点。我想讲四个特点:

第一,协同与替代相统一。数字技术的服务贸易形态已经发生变化了,由人人互相协同变成了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人机协同、线上线下结合,这已成为常态。在这个协同当中,各方收益、责任、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深远变化。比较复杂的会计、律师和金融行业也有被数字化取代的趋势。这种能力大于知识的要求,就使得服务行业就业结构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原来的服务贸易不存在了,我们需要在数字经济当中寻找服务贸易新的存在感,在服务与数字化交互中重塑服务贸易使命内容和方式,我把这个叫做现代嫁接与脱胎换骨。

第二,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统一。数字技术服务标准质量保障,可以无论场所和情景。人脸识别不看贫富贵贱,搞关系享受服务不灵验了,像手机银行,卖茶叶蛋老太太和银行行长享受同样的金融服务。这就倒逼监管体制变革和监管队伍的建设,同时又能低成本地个性化,适应不同群体和个人需求的变革,提供定制化服务,并以交互、可视、游戏、智能等方式使服务可感知,达到一种相互感受趣味、形成边玩儿边学的效果。也就是说,既趋于标准化,也趋于个性化。

第三,服务数字化带来了降本增效,优质服务可便利各方。也就是说,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和要素,能替代传统上需要大量类似交通、场所、财产等资源的行业,它像王牌一样可以替代别的牌。数字信息也成为一种新的抵押品,数据价值不可估量,但还是需要估量,要对数字服务要进行评估,这是新的生产力带来的新变化。

但同时,数据也能自我监管。因为大数据跟踪预测,可以调整规划。区块链分布式防假冒,人工智能以其智慧可以随时处置,5G技术、算法博弈论和数据模拟技术都可以在数据服务的监管和生产关系的角色中大有用武之地。数据技术不只是生产力还是生产关系。这种不间断的预测和监管正在改变我们经济发展机制和制定政策的方式。也要求我们提升政府和企业的治理方式,完善人机监管和集体合作。所以,技术不只是生产力,可以是生产关系,可以比一个部门的人员做得还好。

第四,市场拓展和数字提升相统一。服务贸易加上科技如虎添翼,借助数字化平台我国开发了大量优质数字项目和产品,电子商品和金融模式领先。传统服务被数字化改造后有着独特的优势,服务贸易平台由国家拓展到世界,各国都可便利快捷地选择我们购买的产品和服务。在拓展服务空间的同时,数据服务数量也呈海量增长。因为刚刚起步,数据处理效率还不平衡,对数据化接受有一个过程,这还需要我们的5G技术。我们通过5G技术、人工资源、边缘计算迭代升级,智能机终端无延迟反馈,进而形成服务贸易数字化,我把这条叫做横向倒逼或者纵向冲击。

总的来讲,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繁荣数字贸易就要消除数字鸿沟,提升数字红利。

【本文根据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春保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