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灝:希望成为桥梁助外资金融机构落地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灝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量化派创始人周灝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对于数字经济已讨论很多,从数字化、大数据到OEI。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数字经济比较特别的理解。今天看到的数字经济最大改变是把传统意义上行业概念逐步破坏。今天我们很难判断美团是餐饮业外卖公司还是旅游公司,说它是一个生鲜公司,边界被打掉。为什么在数字经济下边界会被打掉,因为传统行业有时间限制,你很难说我既去买菜也去餐厅同时买机票。未来数字经济里可能不会再有行业的概念,更多是数字化消费者的概念。公司可能不再是为某一个行业服务,可能是为某一个或者某一群数字化消费者服务。

金融是基础设施,但是基础设施这么昂贵,不像水和其他基础设施。我们希望未来金融科技金融真正与各行业融合在一起。那时公司很难区分是金融科技公司、消费公司或者是消费科技公司,我认为这样把金融变成工具和基础设施,才是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这时公司收入可能从它的商品服务获得,而不从金融得来,这时金融会变得非常便宜像基础设施一样。这是我对未来金融科技的理解,这在数字经济时代完全可能实现。

今天中国已把金融作为非常开放的体系向全球开放。不管对国内还是对国外这些企业包括金融机构是非常好的机会。这里有几个特别重要的点。我相信所有外资金融机构非常市场化,不像中国金融机构不太市场化。我在海外很多金融机构待过,它们对创新和数字应用非常开放。如果把这些应用变成基础设施,我相信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有非常大的机会。问题是,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落地可能比较困难一点。所以,我们也希望从行业角度,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希望成为中间的桥梁,把金融和具体行业和实业连接在一起,帮助外资金融机构落地。 


【本文根据量化派创始人周灝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