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数字化真正让全球贸易能够无缝对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伟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先感谢CCG的邀请,我先从企业视角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刚刚大家都谈到的是生产供应链,其实供应链有两种,我认为一种是生产供应链,还有一种是设计研发的服务供应链。我们主要是基于设计和研发的服务供应链来做全球化的一家公司。

我们公司16年,服务了差不多150个世界500强客户,包括大家熟知的宝马、奥迪、西门子、三星、ABB等等。我们服务这些企业他们来中国,他们的产品需要符合中国的使用习惯的,宝马的车、包括西门子,包括GE的核磁共振设备,我们主要是帮助企业适应中国的需求。这个产业现在每个月差不多能服务增加一个世界500强,我们是最希望看到全球化的。全球化其实是全球的产品能够相互的有通路的逻辑。所以我们其实是帮助这些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做品牌设计和产品的开发设计。我统计了一下,现在我们每年差不多能帮助4000款新的产品进入中国。同时我们还帮助中国的企业销到全球,给客户开发产品。我们是亚马逊上唯一一家帮助中国企业把他的品牌和产品销到全球的。

这16年我们觉得全球化包括全球的服务扩大开放,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以及对于全球的商品流通是非常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新的机会。我们认为如果想做全球化设计研发,应该有全球化设计师资源。所以我提出第二个观点是数字化全球服务平台。我们现在在打造数字化全球服务平台聚集全球几千万的设计师。统计了一下光中国有1700万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我们今天也在促进着整个服务贸易的大的发展。因为全球产品的流通需要对本地化的生活方式有理解,品牌有新的理解和塑造。其实这个全球化贸易里面,整个环节除了生产环节还有前面的研发环节、设计环节、品牌环节,其实全球化不只是中国开始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可能在十年前大家提到中国都是“中国制造”,但是今天中国不只是“中国制造”,也有设计和研发等等这些东西。这些无形开始产生一种新的力量,在全球的战略市场里面。

第三个,当我们开始聚集全球的设计师用数字化平台聚集全球设计师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数字化真正让全球贸易能够无缝对接。我们现在中国的比如做的中国的汽车,会请到一个一意大利汽车设计师,会请到一个美国汽车设计师在互联网上参与设计,我们能找250个全球设计师和工程师一起在互联网上造车,其实这个模式,甚至说这里面有40个不同领域供应链参与了汽车的研发。其实我认为,未来全球化一定不是简单的区域制造,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设计研发供应链。今天供应链不是制造供应链而是设计研发供应链,谁掌握真正研发设计领域供应链,谁能驱动供应链的逻辑。今天供应链不在于在中国造还是在东南亚造,而是由设计驱动研发,耐克鞋是设计驱动它在哪里生产最合适。

所以我们这两年也在做一些事情,我希望CCG等机构能够帮助我们。比如说我们连续做了3年东盟十国工业设计论坛。为什么要做东盟十国工业设计论坛呢?就是我们发现中国的制造确实在往东盟转移。而中国的制造往东盟转移,但是中国设计能不能覆盖到东盟?我们设计成果出来之后研发成果出来之后,去选择看哪个地方更合适。中国企业已经看到了全球化这样的路径,但是全球化路径核心我认为只有两条。一条是数字化,一条是智能。

说到智能,我们这两年和阿里巴巴一起做了智能设计,智能设计真正的开始用更高效的方式,用数据加智能算法做最先进的设计研发。就像我们跟耐克合作的智能T恤,这样的产品3妙钟能出1000个T恤,用户参与设计直接产生价值。这样的东西未来会颠覆传统大批量集中化集约性的采购模式。每一个用户会采购自己喜欢的产品,通过互联网,甚至自己参与设计。这样的模式地域性的所谓的供应链,其实已经被打破了。未来可能真的已经是一个分布式供应链,甚至说是一个由分布计算加上C2M加上智能设计这样的全新的供应链模式。所以未来区域保护未必能解决需求,因为一切都是因需而生,一切都是因为人们的需求产生,人们需求多元化,需要多元化供应链设计服务,乃至物流的服务。其实区域逻辑是无法阻挡这样的人类多元化的需求的。

所以,我也是希望真正的去从一个技术的逻辑去看今天的全球和的供应链布局。我认为最终是由技术打破所谓供应链的区域逻辑,由数字化和智能化。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还是东南亚的国家等等,我觉得大家一定知道技术的推动远比地缘政治比所谓去保护快的多。而这些推动最后是因需而生,因消费者的需求而诞生的一种更丰富化、更多元化的新的模式。谢谢大家。我就讲到这儿。

【本文根据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