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浩:供应链的问题是商业问题,政治不是决定因素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闵浩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浩在论坛圆桌研讨时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这场论坛讲的是区域贸易协定和供应链的问题,我觉得这本不应该是一个问题,因为现在中美之间的政治问题影响到整个经济,所以我们在今天不得不面对全球供应链的重塑。我认为,供应链的问题不应该是政治问题,而应该是一个哲学经济问题,是一个商业问题。现在,政治介入使整个供应链发生了扭曲,但是,我认为最终供应链还会是一个商业问题,政治不是最后的决定因素。

      首先,我们企业是一个30年的老企业,主要是做高安全的物联网安防产品,我们的产品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是整个亚洲区唯一一个生产这类产品的企业。所以,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由于我们产品的独特性质,所以在今天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下,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仍然有50-100%的增长率,在印度,中印之间也有一些贸易的摩擦,但是我们在印度今年的市场份额会增长100%-150%。所以,真正政治能够对供应链进行重塑的情况下,是因为这个供应链有一些替代性,中国现在供应链方面产生的一些问题,也是因为我们整个中国企业在供应链方面还处于一个相对中低端的位置。同样,我们反过来讲一个问题,美国现在Windows也好,安卓也好,Google也好,他们如果想把这些系统卖给华为,华为会不会要?当然会要,我们希望他卖给我们,但是他可以不卖给我们。反过来,华为的手机要出口到美国,美国可不可以不要?他可以不要。所以,供应链之所以会受到政治的干扰,我认为其实还是由供应链本身的性质决定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我认为中小企业在全球布局供应链不是很经济的。可能一些大企业在全球布局供应链很经济,包括布局生产线,因为企业有足够的体量,但很多中小企业做这件事情是没有经济性的。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去谈所谓供应链大的改变,对大企业可能是可以的,但对中小企业确实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个问题我相信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就是经济原则,中小企业最终还是会选择最经济的方式去布置其供应链。我认为,供应链被政治破坏的时候,其破坏者将来长期的损失会更大。因此,我相信未来这件事会反转过来。

举一个小例子,虽然我们的产品是在中国生产,但其实我们的供应链是全球化的,我们有很多美国的供应商,我们有日本的、有欧洲的供应商。虽然美国没有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做一些禁运,但我们也主动地在供应链上尽量地把美国的产品剔除出去,原因是我们不希望将来有长期的风险。所以,对美国来讲,我认为美国做这样的事情对其企业的长期发展、未来的发展损失会非常大,而中国的损失可能是暂时的。

同时,我们为了重塑供应链,可以做很多努力,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只是我们需要一些时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初韩国和日本发生一些争执的时候,日本把韩国的半导体、原材料停掉了,但是韩国仅在半年以后就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而日本的企业反而就破产了。所以,我认为政治的介入,最后商业、企业是会受害的,供应链的问题不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这就是我想讲的事,大家不必对此过于焦虑,现在所有的企业也好,国家也好,对这方面非常焦虑。我认为,从美国的角度来讲,美国商界对中国还是友好的。政治是可以影响社会的情绪的,社会不是完全理智的,但是为什么政治能影响社会情绪?这和选举有关系。那么,这波选举之后美国会不会回头?我认为会有一个回头,我相信美国社会还是相对理性的社会,所以这种情况我认为不会很持久,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浩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