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穆勒:下一轮的中瑞贸易协定应该包含服务行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丁·穆勒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在论坛圆桌讨论上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高兴CCG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每年有很多见解在这个论坛上被提出来。我们的协会在40年前就成立了,那个时候中国刚刚改革开放。虽然在中国大陆的商会是在25年前成立的,但是中国和瑞士之间开放商业机会,可以追溯到 40 年前。我们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的交往是非常密切的。我个人在北京也建立了一个公司,做的是建筑设计,已经成立十一年了。


我可以从商业角度、人事角度和商会的角度来给大家讲一讲自贸协定。在欧洲大陆,瑞士是唯一一个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在2013年,陈德铭当时是中国商务部的部长,和我们商贸部部长就签订了自贸协定,一年之后就生效了。协定生效两年之后,中国瑞士商会就带领了第一批商会成员来到中国。这之后两年又带来了第二批。


正像之前所说的,自贸协定解决了很多问题。2018年,我们还揭牌了一些合作品牌。在这中国和瑞士之间自贸协定执行了四年之际,我可以说执行效果非常不俗。但是问题依然存在。当时,在我们有一百多个公司参与的调查当中,几乎所有公司都表示面临着问题。


但是,一个积极信号就是中瑞两国都贯彻了自由贸易协定,比起两年前,中国更加善用这个协定了。从2018年开始,54%受访者都表示已经开始适应了自贸协定的功能。大多数公司说,自贸协定给他们带来的利益和优惠还是不错的。当我们看到这两个国家的贸易欣欣向荣的发展,我们就很会相信大家所说的是事实。


因此大家要明确,中瑞贸易往来的体量在与日俱增。我们的GDP是7000亿美元,全世界排第22位,大概由850万人生产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从2013年以来,瑞士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已经增加了283%。这个往来是双向的,因此,很多双边合作并不只是基于这个自贸协定,我们的双边关系也不仅仅只是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它有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虽然从2017年开始的时候,中国在瑞士最重要的贸易往来国家当中的比重有所下滑,但是,自由贸易协定还是非常积极地影响着瑞士的经济,这是经过调查的一个结果。


自贸协定不能仅仅只是看贸易的数字,因为贸易不仅受到自贸协定影响,同时也受到汇率和整个大环境趋势的影响。所以,中瑞之间非常好的正面贸易往来在过去几年都是得到确认的。从瑞士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额平均每年占瑞士出口总额的13%。然而,自贸协定签订之后,很多公司仍然面临很多问题。88%的公司想要申请FTA的时候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障碍。现在这些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是比较多样化的。大多数瑞士公司的产品进口到中国,即使是在FTA的框架之下,有一些限制,比如进口商品需要直接从瑞士输入中国,而不能转口其他的国家。我们也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和客户不了解瑞士公司,甚至不知道中瑞之间签订了自贸协定。大多数的公司反映说流程太过复杂,他们也缺乏相关的海关方面的了解。所以我的结论就是,出口中国额度的比例能有10%已经不错了。


各地了解和使用FTA的程度也有所不一。中国的海关不完全了解自由贸易协定,有时也不知道如何去申请。比如在深圳进口咖啡,深圳海关的人员很了解中瑞贸易的情况和FTA相关的规则。我的公司在全中国各地都有项目。因为我们是做建筑设计的,所以通常在不同地方会有不同项目。坦率来说,我们很难自由使用FTA相关的框架。建筑行业要求产品交付非常快,而没有很好的执行自由贸易协定也拖累了我们的进度。经过一段时间,自由贸易协定也开始得到执行了。现在2020年,我们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会尽力解决这些困难。


所以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进口货物在没有自由贸易协定情况下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第二是即便有了自由贸易协定,也会限制只能直接从瑞士进口。第三是海关程序比较繁复,操作起来很复杂。


我最后总结一下。我个人的理解是,我们能建立起自由贸易协定是很重要的,它显示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愿意共同规划未来。它也启动了标准化的流程,从而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但是,建立和执行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是需要花时间的。我们的自由贸易协定后面需要不断的维护升级,同时也必须去遵守经济的趋势发展。所以我希望我们现在的自贸协定或者说下一轮的中瑞贸易协定,应该包含服务行业,目前是不包括的。


【本文根据中国瑞士商会主席马丁·穆勒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