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伟民:中欧双方需要在投资协议上推动实际的进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伟民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从17世纪以来,我们荷兰人一直出海,在寻求商业机会。虽然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整个环境是不利的,但是经济开放使得我们国家享受了很高的经济繁荣,同时产生了很多新的见解,促进了创新和发展,国际的贸易体系在历史上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最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可实施的规则,产生了很好的结果,同时奠定了荷兰、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包括中国的繁荣的基础。在过去几十年,它实现了大家的繁荣,各国也继续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包括贸易领域。

现在新冠疫情造成了全球经济衰退和经济和社会的危机,很多人都失业了。我们觉得比以前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经济要保持开放,我们的贸易要基于互惠互利的准则,所以我们非常欢迎欧盟与中国在持续的全面投资协议方面的进展。对于荷兰来说,我们重点一直都是要看到一些实在的结果,我们的协议要给投资人可预见的未来,这样能够确保互利,有利于中国和欧洲的经济。所以我们是希望它能够解决市场准入、平等的竞争环境和可持续性的问题。这个协议中,绿色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欧盟提出了非常远大的目标,同时有一些标准必须要反映各国经济的重要性,这个必须要由中方表达同样的承诺,我们希望能够在2020年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但是需要中国能够表现出同样的诚意。周日的时候习主席将会与欧盟的领导层进行一个视频会议,希望能够为今年年底达成这个协议提供一些指导。因为现在经过30轮的谈判,现在是时候得出一个结论,不然的话,欧洲人就会失去他们的兴趣,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在多边层面上,更重要的是世界上大的贸易集团要承担责任,同时这也是新的WTO的干事长的责任,要弥合不同贸易集团之间的差距,要让各方作出妥协。中国和欧盟都重申了对WTO改革的承诺,这是在2019年中欧峰会上作出的。但是自那之后没有什么实际的行动被实施,而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中国入世的一些经验,我们需要持续地接触,确保它在现有的经济危机中是仍然有效的。我们希望中国——尤其在电子商务——也发挥它的作用,中国在这个方面有非常巨大的优势,要在WTO框架中完成这样一个电子商务的谈判是非常重要的。欧盟和中国都是电子商务倡议的参与方。荷兰是支持自由贸易的,这是在我们的基因之中的。这不仅仅只是做慈善,因为我们也希望能挣钱,更重要的是我们觉得它能够带来最好的结果,能够做大蛋糕,让所有人都能够拿到他应得的一份。

 

【本文根据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