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关汉:用好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世界贸易自由便利化进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关汉 | 时间:2020-09-11 | 责编:蒋新宇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H.E. Graham Fletcher)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我来讲一下我们这个地区的贸易。此前,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贸易协议,它们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和东盟签订的十年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也在积极致力于建立新的协议,东盟、新西兰、日本、韩国在参与相关谈判,该协议已经几近完成,有望在今年11月份达成。这个新的协议将为区域产业链带来更多便利,为产品的贸易制定统一的标准——这能更好推动贸易自由化,同时有望更好地吸引全球的注意力。

澳大利亚与中国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力支持了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协定签订后的五年间,双边贸易往来增加了60%。2019年,任何中国的产品都可以免关税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同时,澳大利亚产品也可以免关税进入中国。

我们觉得,中国应该进一步去深化我们两国之间自由贸易的协定,而不仅仅是拓宽。现在自由贸易协定是非常普遍的,它们是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极好工具,我们应该善加利用。

可能有一些隐性的规则,直到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后才会发现它的掣肘。某些时候,市场对本国企业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但是对外来企业却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因此,我们认为,跨国投资也应该更明确地致力于减少类似阻碍。我们知道这个挑战非常大。在投资方面,现在已经有了外商投资法,这是一个结构非常好的法律,是一个很好的进展。

今年我们和中国、新西兰更新了自由贸易便利化相关的协议,它们将会得到很好的贯彻。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相信我们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进一步解决困难,扩大相互开放。

我相信两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也有助于拓宽朋友圈,促进其他国家贸易的自由化,尤其是在农产品出口方面。我们也非常欢迎相关优惠政策,这可以让更多国家得益于贸易便利化的浪潮。我们知道很多国家的代表今天也在现场,你们也一定非常欢迎这种趋势的出现。

对于其他的外商,我相信他们的境况跟我们一样,进入市场后可能会碰上一些技术壁垒或者其他壁垒。我们希望这些壁垒能够得到解决,这需要政府的积极支持。但我们也不能忘记,站在共同的水平线上,我们也有双边或多边的利益需要考量和保护。

【本文根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