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企业的技术发展应当有商业角度和慈善角度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涛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 年 9 月 8 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郭涛在论坛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我注意到服贸会的宣传语是把通讯贸易定义为服务贸易的12大服务之一,高通自身的定位就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的发明和授权为通信服务提供支撑的,所以我们在创业发展的近30年里面,我们一直是通过分享合作创新的模式,与移动通信生态系统内的合作伙伴积极协作,从而推动通信服务更加全球化、个性化和便捷化。

大家注意到在全球大家都在加快5G的部署步伐,很多市场调研机构都对5G前景做出了很多的预测,其中一些趋势这些市场机构都是一致同意的。在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5G最大的消费市场。大家可能也关注到,其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好多应用由于5G技术的支撑,已经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比如远程医疗,大家在家办公的云端会议,还有今天在会场上看的各种会议机器人,还有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医院服务病人的医护机器人,还有工业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

刚才我听前面嘉宾提到的,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到了数字鸿沟,还有数字教育,因为大家关注到其实疫情防控使得大家在家办公、在家受教育成为了一种习惯或者一个趋势,但是可能很多人忽略了,其实在边远山区有好多的师生,尤其是小孩,因为家庭贫困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笔记本电脑,山区很偏远,也没有网络,所以他们其实是享受不到远程的教育,更不用提什么远程办公了。所以我认为在新技术支持创新合作当中,怎么样弥补刚才石主任提到的数字鸿沟,包括刘总跟关总也提到了数字教育,从不同角度。我认为未来不管是中美两国的合作,还是企业界的创新服务,都应该在这方面多发力。高通在这方面有一些尝试,我们履行从两个角度,一个是商业角度,一个是慈善角度。

我先说慈善角度,我们全球有一个无限关爱项目,主要是通过捐赠的方式为全球的弱势群体提供技术的支持,在中国这个项目从数字教育角度,目前在中国四个省的边远山区开展捐赠,目前为1000名教师,12000名学生提供了电脑和教学一体机,进行智慧课堂的管理。我们在疫情期间也为黑龙江的同江500多名师生捐赠了560台电脑,就是要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高通最近推出了基于ARM架构和自己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它的特点就是我永远让这个电脑保持跟蜂窝网络的连接性,从而使得边远山区的师生不再受制于固定通讯网和固定WiFi网络的限制,随时能够用笔记本上网。

有关最近热议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战略,我们认为是为高通跟中国企业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为了准备今天这个讨论,我看了一个浦银国际的最新研究,他这个分析是说未来的5年,中国的智能手机份额将在国际上增加到42%,而且今、明两年,从5G手机的贡献率来说,中国的品牌将会分别提供75%和49%。

另外他也提到,因为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虽然在5G的激发下会进一步提升,但是中国市场本身的红利其实已经被现有的品牌给瓜分了,整个格局是非常稳定了。所以欧洲、印度、非洲这些海外市场其实会给中国智能手机带来很大的机遇。高通也发现了这方面的机遇,所以在过去几年,尤其是从去年和今年,中国的5G商用开始我们是发力支持中国手机市场积极地开拓海外,像高通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小米,它今年头两个季度虽然在疫情全球、中国很大的影响下,但是它的国际市场收入已经超过全球市场收入的50%了,而且它在25个国家和地区的出货量市场份额都占了前三位,所以从一个公司侧影可以看出这个趋势来。

最后,全球科技合作其实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和合作,高通公司也观察到,其实过去几年知识产权保护是成为了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包括美国)。中国在倡导高质量的经济和贸易发展,它的核心其实是离不开高质量创新的,刚才戴尔的刘总也强调了这一点,所以中国持续的知识产权保护将会使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跟中国企业合作发现他们越来越认识到通过专利许可的方式获得境外的知识产权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捷径。他们在自身发展当中也把知识产权积累视为自己发展,尤其是国际化战略的核心。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强调不断改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将为下一阶段不同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一个重要的保障,也更加有利于外企和中国产业界的全方位合作。基于知识产权对创新的重要性,全球科技合作对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比如说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我非常高兴看到CCG今天上午发布了《知识产权与亚太经贸一体化研究报告》,其中有对中国知识产权和CPTPP的对比研究,也列出中国知识产权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改进的空间在哪儿、对别的国家借鉴在哪儿,我认为这是做了很好的尝试,为中国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现在中国正在制定2035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也为全球科技合作在新发展阶段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前景展望。

这是我的发言,谢谢。


【本文根据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