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新:扩大对科技的服务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关新 | 时间:2020-09-11 | 责编:申罡

2020年9月8日,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商务局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在会议圆桌讨论时发表以下观点:

谢谢大家。我觉得扩大对科技的服务在中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全球有些地方可能出现逆循环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对科技的服务。其实科技是非常需要服务的,尤其在政策上,刚才两位也讲到了在数据安全上、公平上和在隐私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数字化的过程我是有一点见证的,以华为为例。我是1992年的时候有幸在深圳市政府介绍了5家公司,让我们进去投资,我跟华为任总谈了几个月,最后他说对不起,我不接受外资,然后我们就投了第二家公司,我们见证了第一批互联网公司,那个时候可能戴尔还没有进到中国来。加上通讯、有线电视,到现在我们对移动出行方面,我们见证了中国数字化的飞跃,但是这个数字化其实是需要很大的服务和支持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觉得我们能够让特斯拉到中国来做一个独资的公司,不但让它在电动汽车方面有了很好的飞跃,同时也带领整个这个行业,最近要做电动汽车的公司大概有几十家,NIO也好,小鹏也好,最近都在美国上市。每一秒在哪个地方拐弯,车里面所有数字的协调,也是大家投资这家公司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对移动出行方面,我们很快要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有几百万人在路上天天给我们送东西,这些人年纪大了可能也是一个问题。如果说自动出行或者无人驾驶,其实现在在中国很多的车已经是无人驾驶了,现在在做实验。在上海嘉定可以下载一个App,就有一辆没有人的车把你接送到在嘉定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个是需要政府支持的,我认为政府对这方面的服务可以更加扩大在数字应用和在创新应用上面的力度。这也是全球汽车公司为什么把中国市场看得这么重非常重要的过程,所有最新的研究、最新的技术基本上都开始在中国使用。所以我认为对科技的服务,政策上的支持,对失败的支持、对敢于冒险的支持很有必要,如果那时候我们因为怕国际化,也许互联网不进入中国的话,你可以想象中国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确实那个时候我们想申请新浪网上市的时候,有领导就是这么跟我说的。

最后,讲到数字化。“两会”当中我们提到了“数字化货币”的概念,现在走到数字化时代,碎片化的时间越来越多,老百姓花费在娱乐的时间越来越多,随着机器人或者智能制造将来取代人,人的时间可能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也可以在这方面能够推出新的应用措施,区块链因为没有支持,应用得到了很大的限制,如果能够把老百姓的业余时间、打游戏的时间变成学习的时间,就像买股票一样,我认为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会有更好的贡献。


【本文根据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在北京商务局与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9月8日联合主办的2020服贸会“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发言整理。】



发表评论